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如何有效预防蚊虫侵袭宝宝?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14:28 | 来源: 少儿台

    记者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了解到,有的孩子被蚊虫叮咬后发烧了,有的孩子被咬处出现水肿症状,如何有效预防蚊虫侵袭宝宝?记者采访了南京市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马晓玲。

    小腿被咬处居然化脓

    两岁的圆圆,在花坛玩耍时左眼下方被一只花脚大蚊咬了,妈妈马上用宝宝金水擦了一次,可到了第二天奇痒无比,圆圆不停地用小手抓挠,结果抓出了一个大红疙瘩,周围还红肿了一大片,由于离眼睛很近,下眼睑带着左脸全肿起来了。皮肤科医生检查后发现,圆圆是蚊虫叮咬后处理不及时而引发的过敏。

    丁丁妈妈给孩子擦止痒膏时,发现前两天被蚊子咬的地方变得又红又硬,到下午,丁丁发烧了。小腿上又红又硬的地方出现了一个白色的脓点,丁丁妈妈以为是吹空调着凉而引起发烧。医生检查发现,丁丁除了发热外,没有流鼻涕、咳嗽等其他症状,再检查,发现了丁丁腿上的脓点。原来丁丁发热不是呼吸道感染引起的,而是小腿上的皮肤破损化脓感染引起的。

    蚊虫叮咬后别让小手抓

    马晓玲主任说,发现宝宝被蚊虫叮咬后可以用肥皂、小苏打稀释后局部中和蚊虫酸性毒素减轻红肿,还要考虑止痒,可以用如绿药膏、花露水、无极膏、炉甘石洗剂等,擦洗叮咬处。最要注意的是,蚊虫叮咬后,尽量避免宝宝抓挠,因为它易引起红肿过敏症状。诸如皮炎平、艾洛松一类的激素性药物都不适合使用,一旦使用将会给创面带来色素沉淀,并可能导致创面出现皮肤萎缩、继发感染等症状。如果皮肤并发感染可以用抗菌素,如红霉素药膏涂抹在叮咬处。马晓玲主任说,父母要监督宝宝洗手,剪短指甲,谨防小儿抓挠叮咬处,以防止继发感染。因为抓挠后,皮肤里的组织液、淋巴液等渗出,肿成一个包,就会越抓越痒,而且还不易消退,容易红肿感染。如果坚持不抓,一般10至15分钟后,痒感就能明显消退了。

    还是物理避蚊最安全


蚊虫叮咬不但伤害儿童皮肤,而且会引起皮肤感染淋巴结肿大、发烧,更严重的是会传播一些疾病。马晓玲主任认为物理避蚊仍然是最安全的方法,使用蚊帐的优点显而易见,既能避蚊又防风,还可吸附飘落的尘埃,过滤空气,尤其适合儿童。推荐使用捕蚊灯,因为没有污染。

    家长带宝宝外出时尽量少去或不去有青苔和草丛密集的潮湿地方,还可以擦一点防蚊液来预防。饮食调整可避蚊。有人说易被蚊子叮与血型有关。其实没有什么联系,主要取决于孩子的饮食。如果经常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等碱性食物就不易被蚊虫叮咬,如果常吃高蛋白等肉类食物过多,分泌的汗液呈酸性,就容易招蚊子;还有就是与孩子的卫生有关系,要经常给孩子洗澡,也可减少蚊虫叮咬。

    来源:现代快报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