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学龄前宝宝大叹气的原因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4日 09:06 | 来源: 少儿台

有时候,小小孩会莫名其妙地“唉——”一声叹气。这不是孩子的故作深沉,而是一种不自主动作,开始是深叹气,而后甚至张口或头后仰以使自己能吸更多的空气,随之是一次深长的呼气,所以很多家长称孩子会“大叹气”。

学龄前宝宝大叹气的原因

宝宝为什么“大叹气” 有时候,小小孩会莫名其妙地“唉——”一声叹气。这不是孩子的故作深沉,而是一种不自主动作,开始是深叹气,而后甚至张口或头后仰以使自己能吸更多的空气,随之是一次深长的呼气,所以很多家长称孩子会“大叹气”。 实际上用“大透气”或“深呼吸”表示更确切。

“大叹气”动作呈间歇性发生,有的孩子几小时发生1~2次,有的孩子一分钟可发生十多次。一般来说,当孩子处于安静状态,注意力集中或精神紧张时发作次数较多,分散其注意力可使发作次数减少,甚至暂时消失。多数孩子无其他症状或不舒服的诉说,有些孩子会有容易疲倦乏力、心悸或胃口不佳等情况。

多大的孩子容易“大叹气” “大叹气”动作好发于学龄童中,但近来在更小年龄段的孩子中也经常有这种现象发生。“大叹气”出现在孩子中,主要是因为他们的神经系统尚处于发育阶段,其功能在逐步完善,对植物神经和情绪的控制尚未稳定,一旦遇到外界环境中的不利因素影响,容易诱发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孩子进入青春期后,随着神经系统的发育成熟,“大叹气”的发生率会明显减少。 压力大的孩子爱“大叹气” 独生子女们在家庭中多半受到过多的关爱,导致他们依赖性强,缺乏独立生活能力,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差等。

另一方面,父母对孩子的期望值特别高,给予种种教育负荷,小小年龄要练琴、学好几样技能,剥夺了孩子户外活动时间,孩子们在精神上很少有放松的时间。这种压力是造成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首要原因。

在生活中,如果我们给孩子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环境,增加户外健身活动的机会,减轻孩子的精神压力,帮助孩子身心健康发育,一般需要经过1~2个月的时间,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大叹气”现象会逐渐减轻和消失。一些“大叹气”发作频繁的孩子,用一些抑制迷走神经功能的药物,可以更快且更有效地控制症状。

大叹气”,孩子有可能生病了虽然“大叹气”动作经常是由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但也可能会因某些疾病所致,爸爸妈妈需要提高警惕。 病毒性心肌炎起病时,孩子会感到胸闷、气不够用,从而“大叹气”,有时还伴有乏力、心悸等类似植物神经功能紊乱的一些症状,使之与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引起的“大叹气”相混淆。

病毒性心肌炎患者在增加运动量时,胸闷、胸口不舒服等感觉会加剧,如果注意心跳脉搏,会发现心跳或脉搏的次数较平时明显加快或减慢,或者发现节律不齐(早搏或漏搏),而且起病前2~3周内或者起病的同时伴有感冒(发热)、咳嗽、咽痛或流涕)、腹泻等情况。

如果怀疑孩子患心肌炎,应该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经过必要的检查,得到明确的诊断以及必要的处理。另外,支气管哮喘等呼吸道疾病也会引起胸闷。 总之,当孩子出现胸闷、“大叹气”时,应该及时去医院检查,做到早期诊断和治疗,让孩子健康成长。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