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学步太早易“O形腿”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20日 09:23 | 来源: 少儿台

在宝宝的成长过程中,爸爸妈妈如何能帮助宝宝顺利地完成学步?随着商店里各种学步车的热销和宝宝学步年龄的提前,有关专家提醒年青家长:帮助孩子学步不能拨苗助长。

片段回放:我们家妞妞已经12个月了,每次把她抱出学步车想让她独立行走时,她的胆子就变得特别小,连站都不敢。我该如何帮助她啊?

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儿保科主任医师金星明教授说,其实妞妞和大部分宝宝一样,肌肉、骨骼、平衡和协调能力都成长得很好,而上述问题是父母训练宝宝走路时过分依赖学步车导致的。宝宝学步时,千万不能过分依赖学步车。因为使用学步车时,宝宝的脚跟基本不用力,就会习惯性地形成前脚掌着地的走路姿势。此外,学步车会让宝宝失去对平衡能力和身体协调能力的锻炼。

中山大学附属一院风湿免疫科杨岫岩教授提醒说,父母一定要注意不要以为孩子学步越早越好,宝宝的发育有快有慢,也有一部分宝宝由于各种原因的影响,发育会较慢,父母不要看到别的同龄孩子学步,就担心自己的孩子学步慢,让宝宝通过学步车学步也许会拨苗助长,由于宝宝骨骼还没有完全发育到能支撑身体的全部重量,导致以后长大变成“O形腿。”

专家建议爸爸妈妈应该做好充分的准备,针对宝宝学习走路的特点,给予正确的指导和帮助,使宝宝的“第一次”独立行走更顺利:应该多陪伴宝宝进行独立的训练,培养自己和宝宝的勇气;要做足必要的安全措施,爸爸妈妈更应该在宝宝身后保护,尽量避免磕碰;在帮助宝宝练习走路时,爸爸妈妈可以用一些色彩鲜艳的玩具来引导宝宝,激发宝宝独立行走的兴趣。

当然,全方位的营养是宝宝大动作发育中最重要的生理基础中国营养学会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6-12个月的宝宝,建议每天应首先保证600ml-800ml的奶量,而对于1-3岁的宝宝,可继续给予母乳喂养直到2岁(24月龄),或每日给予不少于相当于350ml液态奶的幼儿配方奶粉,但是不宜直接喂给普通液态奶、成人奶粉或大豆蛋白粉等。此外,宝宝还需要摄入足够的优质蛋白、钙质、胡萝卜素和核苷酸等,帮助宝宝生长发育、骨骼强健、增强免疫力。当然,爸爸妈妈一定要为宝宝选择适合的配方奶粉,而优质可靠的奶源、全面均衡的营养是尤其重要的。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