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二物理]什么是声音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9日 10:17 | 来源: 少儿台


 
目标要求

1.
    
初步认识声是由物体的振动发生的,声的传播必需依靠介质,声具有能量。
  
了解
在不同介质中声的传播速度是不同的,声在固体和液体中的传播速度比在空气中快。

2.
  
通过观察发声现象,能简单地描述所观察到的发声体的共同特性,培养学生初步的观察、对比和概括能力。通过声传播的实验探究,让学生初步学习在观察现象中发现问题,提出问题的能力。
 
让学生参与实验探究,初步学习实验探究的方法,体会科学探究的重要性。

3.
  
通过本节学习,让学生知道我们生活在声的广袤空间中,声可以表达丰富多彩的情感,通过声可以获取大量的信息。
 
使学生初步领略声在人类社会生活中的作用,从而引起对声的好奇,激发求知的欲望。
 


 
重点和难点

重点声音发生的条件。难点声波

三教学过程

1.
情景创设、提出问题

展示教材中图
3-1-1
、图
3-1-2
让学生看图后,进行思考,讨论一些问题,动物都能发声吗
?
举例说出各种动物
(
狗、猫、鸟、蝉等
)
是怎么发出声的
?
你是怎么会听到声音的
?
声音是什么
?
声音有什么作用
?
让学生自由发挥,把学生带入声的世界,在讨论中切入本节主题:声的产生和传播。

2.
过程展开
 


1
)观察发声体在振动。

让学生根据身边的器材例如刻度尺、橡皮筋、纸、塑料薄膜等发出声音,进行体验,当物体振动时可以听到什么
?
当物体停止振动还能发出声音吗
?
让学生用自己的语言描述物体发声时的共同特征,总结出发声的物体都在振动,声音是由物体的振动产生的这一结论。

对于发声时,振动不明显的现象比如敲击鼓面和音叉发声,可用实验进行演示。将纸屑放在鼓面上,让学生观察敲击鼓面发声时和用手按住鼓面使鼓不发声时纸屑的情况,学生虽然没看到鼓面的振动,但可从纸屑是否被弹起判断鼓面是否在振动;将悬挂的泡沫塑料小球接触音叉,让学生观察音叉发声和不发声时小球的情况,判断音叉是否在振动。进而提出问题:纸屑和小球在什么时候被弹起跳动
?
也可以让学生用手触摸喉头进行发声,感觉声带在振动。

为了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举
P43
动物与声音中的例子,着重指出哪个部位在发出声音,引出声源的概念。


2)
声波

与水波相比较引出声波。进行如下描述:“……这样空气中就形成密疏相间的波动,以鼓面为中心向远处扩展……”可以以鼓心为中心,用两种不同颜色的圆,把空气的密和疏向四周传播形象地画出来。

通过对两种现象进行比较,引出声波的概念。鼓面振动使周围空气振动,并且这个振动由近及远地传播,声波是声源的振动在空气
(
或其他物体
)
中的传播。振动的传播,实质是能量的传播,就像小石子在水面激起水波,水波使小纸片上下运动。因为声波有能量,所以声波传入耳中会使耳膜振动,我们就感觉到了声音。


3
)声的传播需要介质

声在空气中能传播,在固体和液体中也能传播。为什么运动员在水下能听到音乐进行花样游泳
?
或让学生自己举例说出固体和液体也能传声。

声在真空中能传播吗
?
学生可进行猜测,教师可以引导他们提出证明猜测正确性的方法。学生可能提出许多方案,只要学生说出把声源放到真空中和不在真空中所产生的情况进行比较,都是正确的,并对其进行鼓励。

像教材中一样安排 “声的传播”的实验探究,让学生通过探究初步认识声不能在真空中传播,声的传播需要介质;电磁波可在真空中传播,电磁波传播不需要介质。

实验过程中启发学生不断提出问题并思考问题,比如罩内手机的应答声是怎么传到耳中的
?
当抽气机抽去罩内的空气时手机的应答声音变小,让空气重新进入罩内时,声又变大,这是为什么
?
为什么始终能看罩内手机屏上信号的显示
?
鼓励学生根据已有的知识对探究过程现象发生的原因,可进行猜测与讨论,然后再得出结论。如玻璃罩内手机的应答声变化说明声的传播需要介质,声波不能在真空中传播。虽然听不到真空中的手机的应答声,但能看到显示,说明了电磁波可在真空中传播。

船上的人是怎么会听到远处船只航行的声音的
?
暖气管是怎么把敲击声传遍楼内各处的
?
通过对这些问题的思考可以让学生进一步了解能听到声音所需要的条件。

观察教材上的图
3-1-10
、图
3-1-11
开拓学生的知识面,并让学生领会到振动并不一定能感到声音;要感到声音,必须要有声源,介质和接收器。


4)
声速

提问:田径比赛时发令枪的烟雾和枪声应是同时发生的,为什么远处先看到烟雾后听到枪声
?

在讨论交流中让学生知道光和声的传播都需要时间,从而引出声速的概念。但光比声传播的速度快得多,因此远处的观测者先看到烟雾后听到枪声。估测声速时可忽略光传播所需要的时间。测出从看见发令枪冒烟到听到枪声所需要的时间,就可估测出的声速。这种估测可能会有较大的误差。再让学生想出其他测声速的方案。只要学生说出要测出声速,必需测出声源到接收器的距离和声源振动到被接收器接收所需要的时间,利用
v=s/t
就可。

声的传播快慢与哪些因素有关可让学生进行猜测,然后引导学生看声速表,幷对各种不同介质进行比较,知道声速与温度和介质有关,在常温下空气中的声速为
340m/s
。认识到固体中的声速最大,其次是液体,声音在空气中的传播速度最小。


5)
人耳的听声能力

在学生认识了声音和物体振动的关系的基础上,提出频率的概念。只要学生知道人耳对声的感觉有上下限
(20Hz

20 000Hz)
,在此基础上,对超声和次声下定义,然后对耳朵的构造进行介绍,并教育学生不要损害耳朵,保护自己的听力。

责编:陈喆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