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儿黄水疮的中药外洗法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3:36 | 来源: 少儿台

    黄水疮多见于儿童,尤其是在炎热的夏季。黄水疮又称滴脓疮、天疱疮,是一种有传染性的化脓性皮肤病。其特点是颜面、四肢等暴露部位出现脓疱、脓痂。患儿会因痛痒而去搔抓,导致黄水疮自身蔓延或传染,加重症状的发展。

    夏季气候炎热,湿热交蒸,暑湿客于肌肤.以至气机不畅,汗液疏泄障碍,湿热毒邪壅遏,熏蒸肌肤;小儿机体虚弱,肌肤娇嫩,腠理不固,汗多湿重,调护不当,暑湿毒邪侵袭,易导致本病的发生。

    中药治疗此病效果明显。可以选用中药内服外用的方法。内服中药选用清暑利湿解毒的中药如藿香、泽兰等。暑湿热蕴证,治宜清暑利湿解毒,方用清暑汤加减,脾虚湿蕴证,治宜健脾渗湿,方用参苓白术散加减。外用中药可用土茯苓、薏苡仁、黄柏等,也可用中成药茯蒲洗液。见脓液者,可用马齿苋、蒲公英、野菊花、千里光等适量煎水湿敷或外洗。脓液少者,用三黄洗剂加入5%九一丹混合摇匀外搽,每天3~4次。局部糜烂者,先用明矾溶液洗去脓痂,再将冰硼散敷于患处。脓痂厚者,选用青黛、黄柏、苍术研细末,植物油调匀外涂。

    预防黄水疮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澡,勤换衣。应避免搔抓,及时治疗。幼托机构应注意隔离,并对居住环境进行消毒。

    来源:39健康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