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儿童也会高血压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13:35 | 来源: 少儿台

    第一关键期:

    妊娠末期的3个月。

    此期孕妇一定要注意平衡膳食、合理营养,以免使胎儿过重而造成肥胖儿。目前普遍认为,新生儿体重控制在3000至3500克为好。

    第二个关键期:

    婴儿期。

    刚出生的孩子胃容量不大,且母乳喂养是一个既保证婴儿健康、又控制儿童体重的好办法。如果喂哺奶粉,一定要注意其品质和调制、喂养方法。

    第三个关键期:

    幼儿园和小学生阶段。

    3、4岁以后的小儿活动范围增加,消化功能发育完善,加之各种食品广告的引诱,以及家长对独生子女的溺爱,很容易养成不科学的饮食习惯(如过量吃甜食、常吃肥肉或洋快餐、带皮吃鸡鸭肉、经常吃零食或暴饮暴食、常喝含糖饮料等);而电视、电脑又易使儿童活动减少、肥胖的可能增加。

    因此,家长和教师一定要培养儿童从小养成不贪吃、爱运动的好习惯。也许只要家长能科学控制好孩子的体重,并在孩子出现危险的行为习惯时能够及时予以纠正,就会改善孩子一生的健康。

    相关知识:

    儿童为什么会得高血脂?

    儿童高脂血症的发生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

    1、心血管疾病阳性家族史:也就是说如果家族中有高血脂、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的患者,那么这个儿童就应当从小更加受到关注,最好定期监测血脂水平。

    2、不良的饮食习惯:例如经常性的高脂肪、高热能、高蛋白饮食;喜食甜食、油炸油煎食品、带皮的鸡、鸭等禽类食品;爱吃零食,不爱吃蔬菜和水果、不喜素食等。

    目前已经有学者提出,对于儿童高血脂的防治,除了控制总热量以外,还应该重视脂肪在膳食中所占的比例,应选择低脂,尤其是低饱和脂肪酸和低胆固醇的饮食(动物内脏和蛋黄中含胆固醇较高),建议饱和脂肪酸(主要是动物油脂)供应的能量应少于总热量的10%,每天食入的胆固醇应少于300mg(每100克鸡蛋中约含胆固醇680mg,每100克鸡蛋黄中约含胆固醇1705mg)。

    3、不良的运动习惯:例如活动时间过短、运动项目过少、体力活动量过小等。

    4、肥胖和超重:儿童肥胖是成人肥胖的高危因素,肥胖与高脂血症等密切相关,因此应对儿童肥胖予以高度重视。(恒初网供稿)

    来源:网易亲子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