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早期成长 三个方向要关注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8日 09:20 | 来源: 少儿台

早期教育有没有作用,有多大作用?这一直是一个争议很大的问题。越来越多的家长更加注重宝宝的早期教育,而另一部分并不确定有没有作用的家长,也担心自己的宝贝输在起跑线上,做出了“宁可信其有”的选择。

而早教行业也是风生水起,新建早教中心一浪高过一浪,今天冒出一个“最适合”,明天冒出个“最专业”,让家长们眼花缭乱,无所适从。

早教专家表示,早期教育是利用大脑半球急剧增长、分化的有利时机,挖掘潜能,使之早慧,同时养成良好的习惯和性格。那么早教是具有科学依据,也是有方向的,就此记者走访了长春几家早教学习机构,就宝宝早期成长阶段应该培养的3个方向给出了一些建议。

训练感觉器官

长春东方爱婴早教中心负责人昌莉介绍,感觉器官是孩子接触世界的途径,这些器官孩子早期成长阶段家长要格外注意训练,给孩子创造良好的发育和成长环境。昌总还对各个器官的训练给出了具体攻略。

视觉 新生儿的视觉范围发展得很快,而这个时候,家长往往以为那么小的孩子看不了多远,而忽略了孩子的光线环境。而随着宝宝视觉范围扩大,宝宝的好奇心也增强,无时无刻不在寻找新事物,这个时候不良的光线环境会对孩子的视觉兴趣和好奇心有损伤,建议家长宝宝所在的房间一定要宽敞明亮,宝宝视力所及处要有鲜艳的物品。

听觉 父母尤其首次做父母的,总希望给孩子提供一个安静的环境,总怕吓到甚至吵到宝宝,其实这是不正确的,宝宝的听觉器官就是获取声音的作用,你不给孩子接触声音的机会,功能成长就会减弱,建议不要避开声音,尤其是人的声音,同时建议宝宝周围要经常有音乐存在。

嗅觉 这一点父母很少会多去关注,还是建议要让宝宝闻各种各样的气味,同时在宝宝闻的时候,要告诉宝宝是什么味道,不要认为宝宝听不懂,其实所有的信息都是这样反复传输形成认识的。

味觉 对于味觉,太小的宝宝一般无法训练,但从吃辅食开始,就可以尝试让宝宝品尝酸甜苦辣的滋味。这里边要强调一下任何一种味道都不能缺少,而家长一定不能因担心孩子不爱吃或者哭闹就不加以训练了。

触觉 这一点父母们还是比较注意的,但要提醒一下要经常抱宝宝,并有意识地用软、硬等不同材质的东西触碰宝宝,和引导宝宝触碰,让宝宝能够有所感受。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