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培养孩子道德比培养智力更重要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7日 10:33 | 来源: 少儿台

一个孩子生出来99.99%都是聪慧的,尤其现在信息社会的发达,使得孩子有了更快的发育,人们总是在用“小人精”、“小大人”来形容他们,可爱而天真。

培养一个孩子的道德品质比培养智力更重要

但许多家长在培养孩子方面总存在误区,更多的是培养他们的智力开发,忽略了品行道德的培养,更确切地说,大人没有起到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的作用,反而把成人世界的许多不道德的思想行为传给他们幼小的心灵。

一个孩子和奶奶出来玩,走在街上,奶奶和别人聊天,这个不满两岁的孩子看见路上有张纸,就蹲下把纸捡起来放到旁边的垃圾箱里。多可爱的孩子!但他的奶奶却大呼小叫的说:宝贝,你捡它干嘛,把手弄脏了吧,以后不许捡地上的东西,该得传染病了。孩子的这个行为一定是有人教他的,但一定不是他的奶奶。孩子的行为非但得不到表扬反而被训斥,孩子以后就会逐渐变成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了。其实这个奶奶一定要表扬孩子,然后再告诉他捡完东西一定要注意洗手,脏手就不要乱摸。

在小区里家长带着孩子散步游玩,经常有家长让孩子在小区的绿地里或甬道边便溺。家就在旁边,为什么不到家里去呢?为什么要随地大小便而破坏小区的环境呢?这就是家长自私自利的行为对孩子潜移默化的影响,这种孩子长大了可能就会做出在路边开开车门就小便的恶劣行为。

孩子是一张白纸,当他睁开眼睛看世界的那一霎那,就开始辨别是非好坏,我们做家长的一定时时刻刻注意我们的行为,检点自己,把真善美教给孩子,让孩子从小有鉴别好坏的能力,在孩子成长的每一天中教给他责任感、教给他爱心。

孩子在玩玩具或者看书,当结束时,一定让孩子自己把东西收好,东西放在一定的地方,任何人不包办代替,这就是在培养孩子的责任感。

孩子无论看见谁,都要培养他打招呼的习惯。在家父母回来,爷爷奶奶来都要叫,出门看见认识的人也要叫,形成习惯礼貌就成自然了。如果在家谁都不叫,谁来了他都不看,出门打死他都不会叫别人,如果这时大人再缓解尴尬的局面:我们孩子认生。那以后孩子就更不懂得礼貌是什么了。

我看见一个不满两岁的小孩,他在楼道里看见一个陌生的小女孩,擦肩而过时他说:小妹妹,你好。周围的人都在夸赞他:哇,你好绅士呀!

一个孩子有礼貌,有爱心,会人际交往,有公共道德,有责任感,这些事是将来孩子在社会上安身立命不可缺少的好品质。如果家长只重视智力开发,一味的教识字、教数学、学英语、琴棋书画,不重视道德的培养,那再好的智力往往会成为成功的绊脚石。

道德是情商的一部分,只有情商高的孩子才能成才。情商高的孩子人见人爱,就会有贵人相助,在将来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才能成功。

责编:何伟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