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破五减”的珠算减法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11:03 | 来源: 少儿台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初步学会“破五减”的拨珠方法。明确在减1,2,3,4下珠不够减时,就要用“破五减”的方法。

(二)逐步摸到“破五减”的拨珠规律。

(三)培养学生动手操作的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

掌握“破五减”的方法,既是本节课的重点又是学生学习的难点。

教具和学具

教具:大算盘。

学具:每人一把算盘。

教学过程设计

本节课可按以下五个层次进行教学。

(一)复习准备

用珠算做下面各题(请一个同学到前面做,其他同学在下面做,做一道订正一道)

①35+6=      ②41+632=      ③145-15=     ④97-21=

⑤43+24=     ⑥46-21=       ⑦156-35=     ⑧555-123=

(二)设疑引入

师说:同学们前7道题,用算盘算得非常快,为什么第8题不会做了?因为减去123,不能直接去下珠,像这样的题到底该怎么做?这就是我们今天要学习的新内容,也就是继续学习“珠算减法”。(板书课题)

(三)指导探索尝试讨论

1.教学例10:5减去1,该怎样拨珠?师说:5减去1,到底该怎样拨珠?先想5-1= (    ),再想怎样拨珠?(5减1等于4,因为没有下珠,只能把1个上珠拨去)

师说:如果把上面1个珠拨去,等于去掉了5,符合题意吗?大家再想想,除了把1个上珠拨去还应该怎样办?请同座位同学讨论。

(通过热烈的讨论,同学们明白了,只拔去1个上珠不行,本来只要求减去1,所以除了拔去1个上珠之外,还要把多拨去的4个下珠再拔上来)

让学生初步悟到,当从算盘上不能直接拨去要减的数时,就要从上珠的5里面减去,但要注意把多拨去的再用下珠拨上来。这些内容只是悟一悟,不要求叙述出来。

师问:谁能重新说一说5-1怎么想,怎么拨珠?(先想5减去1得4。再想拔珠方法,因为5减1得4,所以拔去5,拨上4)

教师在5-1=4的后面板书:拨去5,拨上4。

师说:请大家边小声说边计算5-1=(    )

当学生掌握了5-1=(    )在算盘上应该怎样拨法后,还要继续教手指是怎样拨珠的。

师说:5-1手指拨珠方法是用中指弹去上珠的5,再用拇指拨上下珠4个。请同学跟着老师练习拨珠。

2.教学例11:5,6各减去2应该怎样拨珠?

师问:5-2=(    ),怎样从一个上珠里减去2?应该先想什么?再想什么?(先想5减去2得几,再想拨珠的方法)

师说:请同座同学讨论5-2=(    )的拨珠方法,并互相启发,在算盘上试一试,(5减2得3,拨去1个上珠5,拨上3个下珠)

师:请一个同学到前面演示。

师问:为什么拨去上珠后,还要再拨上3个下珠?

(本来是5减去2,但拨去上珠后等于减去了5,要把多拔去的3再拨上来,所以必须要拨上3个下珠)

师说:5-2怎样注意手指拨法呢?

(用中指先拨去上珠5,再用拇指拨上下珠3个)

师说:请大家独立边说边拨5-2=(    )

(板书:拨去5,拔上3)

师问:6-2=(    )(边说边板书)该怎样拨珠?请同学们自己在算盘上试一试。

(同学拨珠时,教师要重点地进行行间巡视,发现个别同学不知如何拨珠时,要给予点播)

师说:6-2,下珠不能直接拨去要减的2,怎么办?能不能用刚学过的知识去解决?(经过教师这样一指导,不少同学恍然大悟)

师说:请同学们再自己想一想,实在想不出来,可以同座位同学互相商量一下。

师问:哪位同学到前边来,边拨边说自己拨珠的过程?

通过教师指导点播,同学们尝试讨论,努力探索,最后明白了,6-2=(    ),拨珠时下珠不够直接拨去减数2,要从一个上珠5里面减去2结果得3,所以拨去一个上珠以后,还要再拨上3个下珠。(在6-2=4的后面板书拔去5拔上3)

3.教学例12:5,6,7各减去3,该怎样拨珠?

师说:同学们已经会拨5减去1,2,又会拨6减去2,利用这些刚学会的知识,自己试着拨5,6,7各减去3,有信心吗?(边说边板书:5-3=(    ),6-3=(    ),7-3= (    ))

同学们动手拨珠时,教师要进行行间巡视,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拨后请三位同学分别到前边来,边拨边叙述拨珠过程,并说出手指拨珠方法。

教师重点提问:7-3为什么拨去一个上珠后,还要拨上2个下珠?(因为下珠不够直接拔去减数3,要拨去1个上珠5,这样多拨去了2,所以要把下珠拨上2个)

在小结例12后,板书:拨去5,拨上2。

4.利用知识迁移规律,学生自己学习例13:5,6,7,8各减去4应该怎样拨珠?

师问:同学们,用学会的知识,能不能自己学习 5-4,6-4,7-4,8-4?(同学们满怀信心地回答:“能!”)

前两道题,先让同学们自己拨,然后请两个同学各自说说自己拨珠的过程。(板书:拨去5,拨上1)

后两道题,请两个同学直接到前边来,边拨边说。

通过学生独立拨,请个别同学到前边来拨,教师可以发现学生是否真的掌握了,根据掌握情况调节课堂设计。

(四)引导归纳总结规律

教师指着例10~例13各题,引导学生讨论总结拨珠规律。

通过讨论同学们发现,如果下珠不能直接拨去减数时,要拨去1个上珠,还要相应地拨上几个上珠,拨上下珠的个数和减数正好组成5。也就是当减1,2,3,4下珠不够减时,要从1个上珠的5里面去减,它们的规律是:

减1,拨去5,拨上4(1和4组成5)

减2,拨去5,拨上3(2和3组成5)

减3,拨去5,拨上2(3和2组成5)

减4,拨去5,拨上1(4和1组成5)

师说:同学们肯于动脑筋,发现并总结出拨珠规律。今后遇到在减1,2,3,4下珠不够减时,要用“破五减”的拨珠方法。(把课题补充完整)但要想正确熟练地运用这些规律,还应反复多练。

(五)练习反馈巩固新知

1.做一做(用珠算做)

555-111=            567-333=

566-222=            5678-444=

2.回过头来做第一层次复习时最后一题

555-123= (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很快做完)

3.在算盘上拨上下面各数,分别减去12,34

2345,3456,4567,5678。

4.口算下面各题(学新知识也别忘口算)

54÷9=        70+180=      120-60=

74-59=       8+34=        660+220=

课堂教学设计说明

“破五减”的珠算减法,是学生学习的难点。为突破难点,要精心设计教学层次。本节课共安排五个层次进行教学。

第一层次:复习旧知识,将已学过的加、减法珠算进行复习。

第二层次:设疑引入。上一层次复习的最后一题555-123,是本节要学的新知识,由于学生思维上遇到了障碍,引起了学习新知的欲望。

第三层次:指导探索,尝试讨论。要注意渐进层次精心设计。重点放在前两个例题,然后运用知识的迁移规律,让学生自己学习后两道例题。

第四层次:引导归纳,总结规律。通过有规律的板书,由学生讨论归纳总结“破五减”的规律。

第五层次:练习反馈,巩固新知。通过一组练习题不仅巩固新学知识,而且提高了打算盘的能力。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