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连加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10:54 | 来源: 少儿台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掌握用一个竖式计算三个数连加的计算方法,并能比较熟练地进行计算。

(二)使学生熟练地运用凑十法,培养学生的思维灵活性。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掌握连加的计算方法。

难点:理解哪一位相加满几十就向前一位进几的道理。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1.板演

6+8+2=      5+7+9=      3+7+5=       6+7+8=

1+4+9=      3+5+4=      4+8+6=       8+9+6=

2.同时口算

8+7=       7+6=        5+8=           4+6=

9+5=       7+5=        3+8=           4+7=

9+6=       5+5=        3+9=           2+8=

3.订正板演

(1)竖式

请同学说计算过程,最后说说笔算加法的法则,教师贴出:

①相同数位对齐;②从个位加起;③哪一位上的数相加满十,要向前一位进1。

(2)口算

找两名程度差不多的同学,同时做左右两组口算,问左边做得快的同学为什么能做得这么快。(左边把能凑成十的两个数先加,再与另一个数相加,这样算得快)看右边一组,问:从得数上看与二十以内的口算有什么不同?(10以内的两个数相加得数永远不会超过20,而三个数相加,就有可能超过20了)

4.小结引出新课

师说:两个数相加的笔算加法这部分知识大家掌握得很好,如果三个数连加你还会计算吗?今天我们一起学习连加。(板书课题)

(二)学习新课

1.学习例6

(1)出示袋子图

(2)看图说图意,列出算式88+97+105=

师说:以前我们算三个数连加,要用两个竖式,从这节课开始,为了简便,可以写成一个竖式进行计算。

(3)教计算方法

师说:谁能把它写成竖式的形式?一人板演其他同学在课堂练习本上写,教师巡视,防止学生写成这样的竖式:

这时教师要强调相同数位对齐。

学生独立计算,教师总结:以前我们学过两个数相加满10,向前一位进1,现在个位三个数相加满20,就要向十位进2。那么笔算加法的法则第三条应该怎么改一改呢?教师用红笔在法则第三条上改:

板书:(3)哪一位上的数相加满(几)十,要向前一位进几。

2.学习例7

(1)出示例7  702+2984+368=

师说:做这道题时,我们看谁仔细观察题,发现做得快的秘密,最先做完这道题。

教师巡视学生做题情况,找出做得又对又快的同学,请他说说是怎么算的。(个位上先算2加8是10,再加4是14;百位上7加3是10,9加进位1是10,合起来是20,这样算比较快)教师同时板演:

3.小结

师说:今天我们学的新知识是连加,做连加的题,先要把相同数位对齐;再从个位加起;哪一位上的数相加满几十,要向前一位进几;每一位上的数相加时,先把能凑成10的数加起来,比较简便。

(三)巩固反馈

1.先想一想怎样算简便,再口算

6+4+7=          8+9+2=

7+5+5=          15+3+5=

9+7+1=          23+9+7=

2.做一做

3.练一练

这四道题可进行比赛,让学生想办法,用凑十法把题算得又对又快。

4.笔算下面各题

48+159+66=  653+2185+924=  247+968+8293=

教师巡视,如发现学生数位对错,忘加进位的数,横式上忘写得数等错误,要帮助他们及时纠正。

5.文字题

有三个加数,分别是378、1059和636,它们的和是多少?

6.看下表,算出鸡、鸭、鹅的总数(单位:只)

在题的边上列出竖式。

7.应用题

解放军叔叔给同学们讲战斗故事。二年级去了96人,三年级去了124人,四年级去了89人。三个年级一共去了多少人?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