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初三物理] 无线电广播和电视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6日 10:19 | 来源: 少儿台

无线电广播和电视 教学设计示例


(一)教学目的

  常识性了解无线电广播和电视的发射与接收。

(二)教具

  两只频率相同的音叉,半导体收音机。

(三)教学过程

  1.复习旧课引入新课

  复习提问:

  ①电磁波是如何产生的?你如何通过实验来间接观察它的存在?(电磁波是由振荡电流产生的;当打开日光灯时,会从附近的收音机中听到杂音,这杂音就是电路通断时,发出的电磁波被收音机接收而产生的。)

  ②什么是电磁波的频率与波长?电磁波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多少?波速、频率、波长间有什么关系?(电磁波的频率等于振荡电流的频率;电流每振荡一次电磁波向前传播的距离表示电磁波的波长;电磁波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是3×108米/秒;波速=波长×频率。)

  复习提问后简要小结并告诉学生:由于电磁波的频率和波长可以各不同,所以用途也不同。电磁波可以用来进行无线电通信,其中与我们日常生活紧密相关的就是无线电广播和电视。有了无线电广播和电视,就把我国古代传说中的“千里眼”、“顺风耳”的神话变成了现实。那么,怎样利用电磁波来传递声音和图像信号呢?

  2.进行新课

  板书:<第二节 无线电广播和电视>

  教师浅显通俗地讲解利用鸽子传递信件的事例,说明人们利用鸽子传递信件(信息),鸽子是信息的“载体”。电磁波传得又快又远,无线电通信就是利用它做为“载体”来传递信息。进行无线电通信,首先应解决发射电磁波的问题。

  板书:<(1)电磁波的发射过程>

  用分层次“类比”的办法进行讲述:

  ①振荡器产生高频振荡电流(类似于可远飞的信鸽);

  ②用话筒把声音信号转变为变化的电流(类似于要发出的信件);

  ③用调制器把两种电流迭加,获得高频调制电信号(类似于把信件绑在信鸽的身上);

  ④高频调制电信号送到天线上,由天线发射电磁波(类似于信鸽的放飞)。

  板书:<高频振荡电流→声音信号电流→高频调制电信号→发射无线电波。>

  展示课本上的图13—6发射过程的方框图,结合发射过程具体讲解振荡器、话筒、调制器、天线的作用。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发射的高频调制电信号的电流是频率很高而又随声音信号而改变的电流,所以由这个电流就能产生发射频率很高而又随声音信号而改变的电磁波。

  发射出的电磁波,必须要像回收信鸽一样地进行接收,才能完成信息传递的全过程。

  板书:<(2)电磁波的接收>

  ①为了接收在空间传播的电磁波,必须使用天线进行接收。但由于天线能接收传播过来的所有电磁波而没有选择性,如把天线接收的电磁波全部变成声音,那只是一片嘈杂声,什么也听不清。

  ②为了从各种各样的电磁波中选择我们要接收的某一频率的电磁波,必须使用“调谐装置”。

  演示实验:取二只频率相同带音箱的音叉进行共鸣现象的演示。

  通过演示进行“类比”说明:在无线电技术中的调谐装置,就是使它选择接收的电磁波的频率和欲接收的某种电磁波的频率相同,从而产生“共鸣”。即调谐器的作用是选取我们所要接收的某一频率的电磁波。

  ③此时我们所接收到的电磁波的信号还是高频电信号,不能直接用耳机听到,所以还必须把高频电信号通过检波器,把声音信号从高频电信号中“检”出来。

  ④把检出的声音信号电流通过耳机(或扬声器),就还原成声音了。

  板书:<接收无线电波→调谐选择所要接收的电磁波→检波获得声音信号电流→耳机放音。>

  展示课本上图13—7接收过程的方框图。结合接收过程具体讲解天线、调谐器、检波器、耳机的作用。

  演示实验:用半导体收音机演示调谐过程。

  (3)用电磁波传递图象信号和传递声音一样,只是具体方法不同:

  具体介绍讲解摄像机、显像管的作用。

  (4)电磁波的发射工作由广播电台和电视台承担,接收工作是由收音机和电视机来完成的。

  4.小结

  (1)回忆并对比电磁波的发射和接收过程。

  (2)调制器、调谐器是二个不同的装置,容易混淆,要注意区别它们的不同作用。

  (3)知道无线电通信是利用电磁波来完成的。无线电广传递声音信号,电视传递图像(声音)信号。

  5.布置作业

  阅读本节课文。

(四)说明

  (1)与上节教学一样,要注意“类比”和“演示实验”在教学中的作用。

  (2)在演示“共鸣”的实验中,用来类比无线电中的谐振现象。也可以用“摆的共振”现象来演示,这和共振现象更为直观,有利于现象的类比和概念的讲解。

  注:本教案依据的教材是人教社初中物理第二册

责编:陈喆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