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健康度夏四要点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6:13 | 来源: 少儿台

    针对妈妈们比较关注的孩子饮食、断奶、吹空调以及如何预防蚊虫叮咬和肠道感染等问题,记者特意采访了儿科专家,让他们给宝宝们安然度夏支上几招。

    ●夏季该不该给宝宝断奶

    最近,王女士一直在盘算给快1岁的女儿诺诺断奶。可赶巧的是,诺诺的生日恰好在天气比较热的月份,王女士担心此时断奶会影响到孩子的生长。

    那么,夏季该如何给孩子断奶呢?

    郑州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部副主任医师朱晓华说,宝宝断奶在1岁~2岁半都可以,夏季最好不给孩子断奶,因为夏季孩子情绪不好,体内水分流失也比较多,很容易出现腹泻、感冒、脱水等疾病,而母乳中的抗体能提高孩子的抗病能力,减少疾病的发生。

    断奶后孩子的营养只能靠辅食供应和补充,孩子很容易因为吸收不好而导致营养不良,因此断奶最好选择在气候适宜的春秋季节。

    断奶时要循序渐进,通过延长哺乳的间隔时间、逐渐添加辅食等方式给孩子自然断奶,而不能一下子就断掉,以免让孩子心理上产生不适应。

    ●保持胃肠良好方能防病

    每年夏天,各个医院儿科最常见的就是感冒和胃肠道疾病了,河南省中医院儿科主任医师侯江红说,为了预防小儿夏季常见病,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孩子保持良好的胃肠功能。

    首先,要保证孩子冷饮、冷食的摄入要适量。其次,夏季孩子消化腺分泌减少,消化功能减弱,油腻食品的摄入也应适量。最后,夏季温度高、代谢快,要多补充水分和富含维生素、纤维素的食物。每年夏季孩子的食欲不佳让很多家长颇为担心,对此侯江红建议说,不妨给孩子吃些乳酸菌素片,同时配合使用复合维生素B,小点的孩子则可以吃一些婴儿素。

    ●夏季宝宝可以吹空调吗?

    经常听一些家长说,一到夏天家里空调也不敢开,可即使这样孩子还是经常感冒发烧疾病不断。侯江红分析,实际上随着气温升高,小孩子的免疫力会随之下降,因此也就很容易生病,所以说有小孩的家庭并非完全不能开空调,而是要注意温度的适宜,一般室内温度应设置在26℃~28℃。

    还需注意的是,不要让孩子直接从外面进入空调房间,也不要从空调房间直接去外面,要给孩子一个适应的过程,因为迅速的温差变化最容易让孩子感冒。再者,经常开空调的房间,每天早上要通风半小时左右。

    ●防痱子不妨勤洗热水澡

    夏天天气热,小儿汗腺排泄不畅时很容易出痱子,侯江红提醒说,天气太热时除了不让孩子吃太多凉食外,不妨给孩子多洗洗热水澡(一天两次为宜),以便让孩子皮肤汗孔张开,利于汗水的排泄。

    一旦出了痱子且症状比较重,可以将六神丸碾碎,用温开水调成糊状后,涂于孩子洗干净的患病皮肤上,能够避免感染并促进症状好转。

     

    来源:东方网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