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100以内数的读法和写法复习课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1:45 | 来源: 少儿台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能熟练地数、读、写100以内的数.

(二)理解数位的意义,掌握100以内数的顺序,会比较它们的大小.

(三)掌握100以内数的组成.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正确熟练地数、读、写100以内的数.

难点:理解数位的意义,掌握100以内数的顺序.

教学过程设计

师:今天我们复习100以内数的数、读、写以及它们的组成、顺序和比较大小.看谁能够勤于思考,积极发言.

(一)复习100以内数的数数、读数和写数

1.指名按要求数数.

(1)从27起,一个一个地数到43;

(2)从60起,十个十个地数到100;

(3)从48起,两个两个地数到68;

(4)从35起,五个五个地数到65;

(5)从92起,往前一个一个地数到78.

师:刚才我们能用各种方法数数,有1个1个地数,2个2个地数,3个3个地数,5个5个地数,10个10个地数,还能够逆着1个1个地往前数.说明同学们对100以内数的数法掌握得很好,同学们真聪明.

2.看图读数、写数.

师:看图读出并写出计数器图上所表示的各数.

(1)指名4个学生读数后,在黑板上写数.其余学生在练习本上独立写数,集体订正.

(2)指名回答:这4个数里面两位数的是几?三位数的是几?

(3)说一说每个数的特点:

① 师:45的个位上的数字是几?还有哪些两位数个位上也是5,谁能报出来?(指定1名学生报数,教师板书,其余学生在练习本上写数:15  25  35  45  55  65  75  85  95)

师:这些两位数是按怎样的规律变化的?(按一个比一个大10的规律变化的)

师:谁还能报出个位上的数字都相同的一组数?(如:12  22  32  42  52  62  72  82  92)

②师: 33这个两位数有什么特点?(十位上的数字和个位上的数字一样,都是3)

师:十位上的3表示什么?个位上的3表示什么?(十位上的3表示3个十,个位上的3表示3个一)

师:像这样十位上的数字和个位上的数字一样的两位数还有哪些?谁能报出来?(同上写出:11  22  33  44  55  66  77  88  99)

师:这些两位数又是按怎样的规律变化的?(按一个比一个大11的规律变化的)

③师:60这个两位数有什么特点?(个位上的数字是0)

师:谁能报出个位上的数字是0的两位数?(10  20  30  40  50  60  70  80  90)

④师:还有一个数,它的个位上的数字也是0,这个数是多少?它是几位数?(这个数是100,它是三位数)

3.写数练习.(全体同学在练习本上写,指名4个学生在黑板上写)

(1)写出38后面的六个数: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2)写出73前面的六个数: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3)写出六个十位上是7的两位数: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4)写出六个个位上是9的两位数: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____

(二)复习100以内数的顺序和比较大小

1.按顺序在空格里填数.

先让学生仔细观察,然后各自填在作业纸上.填好后让学生说一说为什么这样填?

第①小题是按从小到大排列,一个比一个数大1.

第②小题是按从大到小排列,一个比一个数小1.

第③小题都是双数.一个比一个数大2. 

第④小题都是单数.一个比一个数大2.

第⑤小题是按从小到大排列,一个比一个数大5.

第⑥小题是发散性练习,鼓励学生想出各种不同的填写方法.

小结  按一定的顺序在空格里填数,先要看清楚这列数是从大到小变化的,还是从小到大变化的,再看每一次是增加几,或是减少几,最后在空格里填上合适的数.

2.按顺序排列

(1)把复习(一)第2题中的4个数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排列起来.(学生口答教师板书)

(2)在课本中找到第33,45,60,100页.

(3)先写出下面各数,再按照从大到小的顺序排列起来.(投影片)

(3)小结:同列数,可以按不同的顺序排列,排列前一定要看清楚题目要求,排列以后要仔细检查有没有多写或漏掉的,有没有抄错数,养成一丝不苟的好习惯.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