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求另一个加数的减法应用题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13日 11:43 | 来源: 少儿台

教学目标

(一)使学生初步学会解答求另一个加数的减法应用题.

(二)使学生知道简单应用题的结构和解题步骤.理解“求另一个加数的减法应用题”的数量关系,培养学生认真审题的学习习惯.

(三)通过比较例4和例5两种应用题的异同点,初步培养学生的观察和分析能力.

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求另一个加数的减法应用题的解题方法.

难点:理解应用题的数量关系.

教学过程设计

(一)复习准备

1.听算,在练习本上直接写得数.集体订正.

12-9         14-8            6+7           8+6

11-9         12-8            15-9           13-8

8+8         9+7            18-9           9+4

(二)学习新课

1.出示例4: 一共养多少只兔?

(1)正确读题.

(2)指名找出两个已知条件和一个问题.教师在原题上画批.

(3)根据条件和问题出示兔图.结合图教师提问:要求一共有多少只

两个同学互相说一说,并在练习本上列式计算出结果.请一名学生口述,教师板书:

(4)列式计算 7+5=12(只).

(5)口答:一共有12只兔.

集体订正后师问:这道题为什么用加法解答?(求一共养多少只兔,就要把7只白兔和5只黑兔合起来,所以用加法解答)

师:现在我们把这道题的已知条件和问题改变一下.

2.出示例5:学校养 和 一共12只.白兔是7只,黑兔是几只?

(1)读题.

(2)指名找出两个已知条件和一个问题,并到前面在原题上画批.

(3)根据条件和问题出示兔图.结合图教师提问:根据这道题的意思,谁能猜出黑兔是几只?(黑兔是5只)

你是怎么想的?(学生可能答出:黑兔和白兔一共12只,白兔有7只,去掉白兔的7只,剩下就是黑兔的只数.也可能答出:黑兔和白兔的和是12只,又知道其中一个数是7只,求另一个数.所以黑兔是5只)

师强调说明:白兔的只数加上黑兔的只数一共是12只.白兔有7只,去掉白兔,剩下的就是黑兔的只数.(学生口述想的过程)

师:求黑兔有多少只,用什么方法计算?

师:为什么用减法计算?(从一个数里去掉一部分,求另一部分用减法计算)

(4)学生说算式,教师板书:

12-7=5(只)

(5)口答:黑兔是5只.

教师再把例5改为:学校养 和 一共12只.黑兔是5只,白兔是几只?(抄在小黑板上)

请学生依照前面的解题步骤分析后,在练习本上独立解答.然后指名说一说怎样求白兔的只数?为什么用减法解答.(同时板书算式)

3.对例4和例5两道应用题比较.

师:这两道应用题有哪些地方相同?哪些地方不同?

让学生充分发表意见,然后师生共同总结归纳出结果:

相同的地方是:学校养7只白兔.

不同的地方是:两个已知条件中的一个不同,问题也不同,解答方法也不同.

师:什么时候用加法解答:什么时候用减法解答?(求两数和,用加法.已知和与一个加数,求另一个加数,用减法)

4.小结:

师:谁能用自己的话说一说今天所学的应用题的特点?(已知两数的和与其中的一个加数,求另一个加数)

师:解答这样的应用题应该怎样想?(从总数里去掉一部分,就是另一部分,所以用减法计算.)

责编:焦莹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