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培养宝宝的味觉习惯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10:22 | 来源: 少儿台

专家支持/陈英(北京庇利积臣医疗中心儿科专家)

(导语)宝宝出生时舌头上有比成人多一倍的味蕾,大约共有一万个。当然,对味道的辨别能力不仅取决于味蕾数量的多少,还和味蕾的敏锐度有关。味蕾的敏锐度最初是由基因决定的。但是,随着宝宝的成长,基因的作用在减弱,后天的饮食习惯和生活习惯对其有决定作用。

味觉成熟了

宝宝味觉的成熟期要追溯到胎儿时期,从妈妈怀孕的第6个月开始,胎儿的味觉就已经初步成熟,他已经能将甜味从酸味、咸味、苦味中辨别出来了。所以味觉是宝宝出生时最发达的感觉。

味觉的成长过程

0~3个月:出生第2天的宝宝就有味觉,1个月以内能辨别香、甜、柠檬汁和奎宁(苦味)等不同味道。当把甜的液体放到宝宝嘴里时,他表现出很轻松愉快的表情,并满意的吸吮起来,但对咸、酸或苦味液体则做出皱鼻子、噘嘴和不规则的呼吸等拒绝性的反应。所以,这个阶段的宝宝最喜欢妈妈母乳甜甜的味道。

4~6个月:这是宝宝舌头上起味道感觉作用的味蕾发育最迅速的时期,宝宝对食物味道的任何变化都会表现出非常敏锐的反应并留下“记忆”,此时宝宝比较容易适应新的食物,所以这段时期最适合给宝宝开始添加辅食。

7~12个月:在这一阶段宝宝的味觉发育最敏感。尤其喜好甜味和盐味,这可能是人的天性和本能。因为“甜”代表着糖和碳水化合物,而这两样物质是人类发育和生长的重要物质;“咸”代表着盐,它能保持宝宝体内电解质的稳定平衡。

1岁以后:经过近半年的辅食添加,宝宝的味觉能力基本全被“开发”了。可以说,对食物味道的体验期已经结束,下一步,宝宝会把其他感觉和味觉联系到一起使用,比如他喜欢边摸边品尝食物,对某种颜色的食物有特殊的喜欢,或者很在意别人对食物味道的评价等。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