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喂养新知:看宝宝体质选食物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5日 09:09 | 来源: 少儿台

宝宝身体不舒服,可能与所吃的食物有关系?

是的,喂养与宝宝的体质有密切的关系。

有的宝宝大便偏干、有口气、脸上还发小疙瘩,给他吃河虾仁煮粥,结果大便干硬、出血。这是因为所选的食物是热性的,与宝宝的内热体质不相适应,是火上浇油;有的宝宝舌苔白、大便不成形,或酸臭或次数多,天气变冷时经常会拉肚子,给这样的宝宝吃西瓜、梨或冷饮,都会出现肚子疼,甚至拉稀。这是因为所选的食物是凉性的,与虚寒体质的宝宝不适应,是雪上加霜。

所以,父母都应熟悉家庭常吃食物的温凉性质,不要提供与宝宝体质相矛盾的食材。才能避免食物伤害宝宝的身体。

判断宝宝的体质

判断宝宝的体质

根据下表,你可以十分清楚地判断出自己宝宝的体质情况。

宝宝体质状况判断表

 体质状况  热  凉
  舌苔和舌质  红或深红:黄苔或无苔  苍白:湿润或白苔
  饮水情况  易口渴或喜欢喝水  喜喝热水或不喜欢喝水
  粪便  便秘或大便干硬  大便松软、不成形、或有酸臭味、或有时腹泻
  尿  尿色深或尿少  尿色浅或多尿
  其他  口苦,口臭或口腔溃疡 ,怕热;如果吃了过多热性食物,上述症状会明显或加重  怕冷;如果吃了过多凉性食物,上述症状会明显或加重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