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暑期“宅族”宝宝注意哪些

发布时间:2010年08月03日 09:57 | 来源: 少儿台

暑期过半,不少孩子在享受自由快乐的同时,也打破了正常的作息规律,带来诸多健康隐患。在家不是看电视就是玩电脑,经常睡到中午才起床,晚上网游到半夜才肯睡,生活作息极度混乱,结果白天精神疲倦,早饭吃不上,午饭吃不下,半夜猛吃零食、夜宵和冷饮,再加上长时间孵空调,缺乏运动,甚至出现感冒、发热、咳嗽、流涕、肠胃不适等症状。面对学生暑期“宅”一族,专家表示,这种生活状态,不仅会损伤颈椎、双眼,还可能引起心理问题。

编辑朋友:

您好!我家孩子今年12岁。我想趁这个暑假让他好好放松一下,他喜欢做什么也不多加限制。但暑假刚过半,孩子却出现了各种“健康问题”:作息极不规律,每天睡到中午,起来后全无食欲,随便扒几口就了事。孩子极爱吃零食,常常毫无克制地吃冷饮、油炸鸡腿,吃多了就拉肚子,但又屡教不改。他整天宅在家里面对电脑,对其他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不到半夜12点不睡觉,但临睡前会喊饿,于是零食、烤肉、冷饮一个劲地狂吃。短短一个月,孩子体重已经重了5斤。请教专家,“学生一族”该如何度过一个健康的假期?

专家分析:

“宅一族”作息乱成健康“杀手”

暑期里,不少学生乐于“宅”在家中打游戏、看电视、网络聊天,但就是不愿走出家门,就连饭也懒得吃,啃啃零食、吃吃夜宵以果腹。这些学生“宅一族”几乎不运动,长时间久坐电脑前,损伤颈椎和眼睛。若是久开空调,还会出现头昏眼花、肌肉紧张、呕吐恶心等症状。极度“混乱”的作息还会导致人体免疫力低下,容易出现精神疲倦,反应变慢,甚至学习能力下降等。

此外,还有些性格本来就内向的孩子,假期里常常独自在家,缺乏与人沟通交流,长此以往,还可能变得不爱说话,性格也越来越孤僻,容易造成自我封闭、与外界有隔阂感等心理问题。

造就“小胖墩”或“绿豆芽”

不少家长希望孩子能在暑假里好好“充电”,把孩子的学习计划排得满满的。一些孩子不仅要“补学业”,还要忙着“补才艺”,整天赶东赶西,不得停歇。夏季高温本来就会使人体胃酸分泌减少,消化功能减弱,常常造成食欲不振。如果此时孩子再背上过重的学习包袱,压力过大,不时出现抵触情绪,更易导致厌食,诱发营养不良,出现“绿豆芽”身材。

与之相反,还有不少孩子一到暑假就放开大吃,碳酸饮料、冰淇淋、甜食甜点、油炸食品等,一样都不错过,一个暑期下来很快变成“小胖墩”。这些食物热量很高,还会大大降低人的食欲影响到正餐,甚至伤及脾胃,引起肠胃不适或腹泻等。

专家建议:

暑期儿童营养膳食要均衡

暑期是儿童饮食营养健康的一个分水岭,不良的饮食习惯对健康不利,而且容易出现营养过剩,或营养不良。家长应保证孩子的规律性饮食,一日三餐,在饮食上注意营养均衡,谷类、蛋白质、乳制品、水果和蔬菜是每日必备膳食。此外,给孩子做饭时,食物的颜色搭配、感官效果也很重要,要让孩子看一眼就喜欢,有“想吃”的欲望。另外,也可在一些菜里加点醋,增强食欲,适当吃些粗粮,比如:玉米、麦片、小米。爱吃零食的“小胖墩”不妨选择一些营养价值较高的零食,比如:坚果、含糖量低的糕点、牛肉干、豆腐干等,但要控制数量,不可以零食代替正餐。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