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专家谈宝宝夏日防晒策略

发布时间:2010年07月05日 09:54 | 来源: 少儿台

温馨灿烂的阳光可能正是侵害宝宝幼嫩肌肤的罪魁祸首,这种侵害远比我们知道的可怕!皮肤科主治医师徐常捷表示,阳光紫外线对于皮肤的伤害是会积累的,因此防晒习惯应该要从小做起。那么又该如何防晒呢?听听皮肤科医生怎么说。


紫外线,危害到底有多大

防晒问答

q:紫外线,危害到底有多大?

a:紫外线分为长波长(uv-a)、中波长(uv-b)和短波长(uv-c)三种类型。其中,uv-b照射到皮肤上,会使皮肤轻微发红,逐渐变成小麦色,即被“晒黑”,严重时会起水泡,这就是我们所说的“晒伤”。

q:什么时候紫外线最强?

a:很多人认为紫外线最强的时候是盛夏,其实是4~6月份,也就是春季和夏季的时期是一年之中紫外线最强的时候,而一天之中,紫外线最强的时间是上午10:00至下午3:00,应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如果需要长时间外出,做好充分的防护是绝对必要的。  

q:宝宝是不是应该少晒太阳?

a:人的一生之中很多时间都是在户外度过的,而最适合宝宝晒太阳的时期是5岁左右,但环境的恶化使臭氧层遭到破坏,从而无法有效阻挡紫外线,因此最好让宝宝少接触强烈的阳光,或在外出时做好防护措施。

q:夏天出门需不需要穿长袖衫?

a:穿上固然很好,但由于宝宝的体温调节机能不够完善,穿多了会使体温升高,引起痱子,所以短距离出行时不必穿长袖衫,但最好戴上宽边檐帽子,并在裸露的皮肤上涂抹宝宝防晒霜。当然,遮阳伞、长裤、车内遮阳板都是带宝宝外出不可缺少的准备。

q:什么是“spf”、“pa”?

a:spf与pa都是指对紫外线的防御能力。spf是对uv-b防御指数;pa是对uv-a防御指数,指数越高,防御紫外线的能力就越强。

q:如何选择指数不同的防晒霜?

a:妈妈应根据不同的游玩地点,选择不同指数的防晒霜。散步时选择spf15的防晒霜;爬山或去海边时选择spf25的防晒霜;如果是去日光较强的旅游景点,最好选择持续时间较长的spf30的防晒霜,但spf值很高的防晒霜(如spf50)对宝宝的肌肤有较强的刺激性,最好不要选购。

q:可以给宝宝使用成年人防晒霜吗?

a:现在成年人防晒霜中也有很多低刺激性的,没有湿疹、皮炎等皮肤疾病的宝宝可以使用,因为宝宝的皮肤只是比成年人薄,构造上与成年人相同,所以不必担心有不良反应。但患有皮肤病的宝宝最好使用低刺激性的宝宝专用防晒霜。

q:皮炎宝宝如何使用防晒霜?

a:患有皮炎的宝宝,皮肤极为敏感,当受到紫外线的强烈照射后,可能加重病情。因此春夏季出门时,涂抹防晒霜是非常有必要的。对于皮炎患儿来说,涂抹方法是很重要的。使用时,应在清洁皮肤后先涂层保湿霜,再涂上治皮炎的药膏,然后再涂宝宝专用防晒霜,而且必须避开眼睛周围涂抹。

q:宝宝总是舔手背上的防晒霜,怎么办?

a:如果宝宝手背上涂抹的防晒霜量比较少,妈妈不必担心。但如果宝宝误食了大量的防晒霜,则需立即送往医院诊治。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