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做个能止住宝宝哭声的爸爸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14:31 | 来源: 少儿台

总有些时候,妈妈不能守在宝宝身边;总有些时候,面对哭闹不止的宝宝,需要那个做爸爸的“挺身而出”---这种时候,老爸能做些什么?有没有什么安抚宝宝“技巧”最适合爸爸们施展?按照我们通常的看法,“爸爸”这个角色似乎并不擅长安抚孩子。但是,如果你真的按个儿问问那些当爸爸的,你会发现爸爸们还是在以自己的方式发明了一些“专门技巧”来哄慰哭闹不止的宝宝。

最高守则:仅有一种方法是不够的!

首先,所有的父亲们一口同声的表示:“通过实践,我们终于明白,如果想让宝宝停止哭泣,仅用一种方法是远远不够的!”比如,给宝宝声情并貌地朗读一个好听的故事,或者半夜开车出去带他兜圈,都是哄宝宝的好办法,但父亲们一定要有心理准备,想一招搞定是没戏的,或许你得一边开车一边讲故事才行。

基本原理:弄明白小家伙到底为什么而哭?

把宝宝最喜欢的音乐放出来,并不能中止她因为饥饿而产生的哭闹;同样,当宝宝因为出牙痛而哭的时候,你换尿布也是无济与事的。用一句话来解释就是:先搞清楚孩子为什么哭——这看起来绝对是件显而易见的事情,你当然得先搞清楚孩子为什么哭。但是,请注意,当这辆哭泣的小火车撒开了欢可劲跑起来的时候,“逻辑性”这个问题通常会被吓了一跳,并且手忙脚乱的爸爸们扔到脑后。所以,当爸爸的,即使宝宝的哭声让你在一分钟之内血压升高,也一定要保持一惯的冷静与理智。.

小小窍门:试试爸爸的小拇指

如果你实在不能确定孩子为什么哭,找不到相应措施,那么就伸出你的小拇指,把它塞进孩子的嘴巴里吧---这可是父亲们非常经典的的一招。事实上,这也是父亲们在决定自己无论如何“不能显得如此失败,让哭声把妈妈招来”后,最常用的一招。爸爸的小拇指,可以有效的阻止哭声。当然请注意:这一招的关键是将手指肚朝下放,这样手指甲不会划着孩子的口腔膜;另外还有一个前提是要保证手的卫生啊!

万用妙计:有吃有喝伺候着

还记得电影《拜见岳父大人2》里面出现的专门为男人喂奶设计的假乳房吗?这绝对是个很有效的办法。当然,如果做爸爸的没法接受使用一个假乳房的话(据采访结果,78%的父亲拒绝用“那个玩意儿”),那么你也得试着让孩子无论如何喝点什么。比如一点儿妈妈出门时留好的奶水,一点热好的牛奶、果汁,或者哪怕就是一点清水放进奶瓶中,也很可能让宝宝停止哭闹。

超强对措:摇摇摆摆最快乐

宝宝们都喜欢“动动”——那么,还有什么比爸爸那有力的双臂更适合摇晃他们的呢?

家中的摇蓝、婴儿汽车用椅,爸爸看报纸坐的那张大摇椅,或者就是爸爸本身,都是最好的工具。“每当我的小女儿哭起来的时候,我都会赶快抱着她站到房间中央,然后身子前后左右来回地晃”,波士顿的父亲RIMM说,“我把这称为‘双重功效的摇摆’,因为这样既安抚了女儿,同时还让我锻练了身体。不过,”他补充道,“我最终后来还是停止了这种做法,因为我发现我右臂的二头肌和三头肌明显比左臂发达了!”

另外,很多父亲推荐把孩子高高抛起然后再接住的游戏,但鉴于妈妈们通常会对起有些意见,因此爸爸们发明了一种改良新游戏,没有那么“恐怖”,但效果还不错:抱起孩子与肩同高,让他的胳膊能方便地搂住你的脖子;慢慢扭动你的身体跳舞,可以旋转甚至跳跃,最好能随着动作搞出点声音来,唱什么并不重要,但节奏一定要能配合动作。慢慢的,等孩子习惯了这个新游戏,他就会停止哭闹,主动接过这项工作为你配音了。

独门密籍:令你自己都不好意思的动作

恐怖而奇异的发音,夸张的鬼脸,肚皮朝下往床上蹦……这一切,大概每个父亲都曾经历吧?面对哭闹的宝宝,抛开一切成年人的枷锁,尽情发挥想象力吧:把球高高抛起,然后就地打个滚儿,大叫“不好啦,又要砸下来了”,再对着儿子做个鬼脸----相信你的小家伙不会再不给你面子笑一下了。

不二法门:唱首歌给他听

对于大多数做不到“抛开一切”的大男人来说,这一招也许更有吸引力。很多时候,需要让孩子安静时,只需唱起一首歌就行了!当然,我们都清楚不可能有一首歌是万能的,每个小孩都有一首对他自己来说最有效的歌曲。比如也许你的孩子习惯《阿根庭,别为我哭泣》,而他的孩子偏偏热爱《双截棍》,爸爸们可以试着把自己喜欢的歌曲按个唱一遍,看看宝宝认可哪一个。

温柔一计:让我们一起沉沉睡去吧

把宝宝抱在自己胸口前,让你和宝宝的体温互相影响, 同时让宝宝和你自己一起听心脏有节奏的跳动, 然后缓慢地呼气、吸气,慢慢走动,并轻轻摇晃身体------最后,你和宝宝两个中的一个或者两个,必然在几分钟之内产生困意,打算睡去。

消极对策: 等宝宝自己哭累了

如果当妈的看到这一条,一定会认为你太不负责任,太没人性。所以,采取这一方法时,一定要确保当妈的不在旁边。有些时候,我们的宝宝他就是想哭,不是因为饿了,不是因为尿了,不是因为哪里疼,他们也不想被抱一抱、摇一摇、晃一晃,他们好像就是想哭给你听,那么就让他们哭去吧,起码哭到你再也忍受不了这种“噪音”为止。

最后一招:把宝宝还给当妈的

对于焦头烂额的父亲来说,把宝宝还给当妈的,是最后的,也是最好的方法了。当然不要忘记同时告诉她:你已经尽力了。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