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攻克宝宝常见的四大顽疾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3日 14:27 | 来源: 少儿台

小儿的有些疾患久治不愈,真让妈咪着急。我们此次特邀小儿中西医结合治疗专家王素梅教授,来为这些宝贝出谋划策,看看是否能够制服这些顽疾——

第一大顽疾 经常腹泻

许多妈咪都遇到过这样的问题,宝贝大便次数增多,每天5-6次甚至十余次,跑了许多家医院,中药、西药吃了一大堆,可总是好两天坏两天的,不能彻底治愈。身体发育也比同龄的宝贝差一些。

解析顽疾

一般来讲,引起宝贝腹泻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

* 喂养不当

有些新妈咪总是恨不能自己的宝贝吃得多多的,长得快快的。才2、3个月就急于给加鸡蛋黄,性急的妈咪甚至给才出生不久的宝贝喂米粥,加蛋黄……岂不知宝贝的消化系统功能没有发育完善,用来消化食物的各种消化酶分泌量还很少,活性也低,一时不能接受太多的添加食品。小小的肠胃承受不了这么大的消化压力,自然容易引起消化功能紊乱,发生腹泻。

* 过敏所致

有的宝贝体内缺乏某种消化酶,所以会对某些食物过敏,引起腹泻。较常见的是对牛奶、豆浆、鸡蛋过敏。

* 感染引起

多见于6个月至2岁的宝贝。由于饮食或餐具不卫生使病从口入引起肠道感染。夏秋季多见由于细菌引起的肠炎或痢疾,秋末冬初多为轮状病毒引起的秋季腹泻。

顽疾攻克法

由于添加辅食不当引起的要注意科学喂养,辅食的添加应本着从少到多、从细到粗、从一种到多种、循序渐进的原则进行。

辅食添加一定要在4个月后开始,宝贝适应一种食物后再增加另一种,才能维持良好的肠胃消化功能。

如果是由于过敏而造成的腹泻,只要尽快找出过敏的食物并停用,改用其他婴儿食品替代,腹泻就会不治而愈。

如果是感染引起,及时请医生确定病原,采取对症治疗。不能随便给宝贝服用抗生素,也不可给宝贝禁食、禁水。

特别提示:

对于久泻不止的宝贝,可以采用中药敷脐的方法进行治疗。这种方法简单易学,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疗效。

具体方法:用肉桂、车前子各1克共研细面,用黄酒调成糊状敷在肚脐上,外粘医用胶贴,4-6个小时后取下,连用3天,止泻疗效好,可使宝贝免除服药之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