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夏天尽量别给孩子剃光头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22日 14:13 | 来源: 少儿台

夏天到了,天气一天比一天热,有的家长会给宝宝理发。有的妈妈说干脆给宝宝剃个光头,清爽、凉快,不容易长痱子。夏天给宝宝剃光头果真会清爽凉快吗?医生的回答却是夏天最好尽量别给宝宝剃光头。

夏天尽量别给孩子剃光头 

专家指出:夏天,宝宝的头发不宜留得过长,因为除了通过呼吸排出人体部分热量外,皮肤排汗是排出热量的主要途径,但给宝宝剃太短的头发或剃光头并不可取。

头发的作用不容忽视:首先头发可以保护宝宝的头部,当头部受到外界物件的伤害时,头发首当其冲,可以防止和减轻头部的损伤;其次头发就像天然遮阳伞,可以阻挡夏天强烈的阳光,使皮肤免受刺激,保护着宝宝的头部健康。再有头发能帮助人体散热,调解温度的功能。

可是宝宝一旦剃成光头,就等于失去了遮阳挡物的天然安全屏障,意外伤害、蚊虫叮咬,各种细菌在头皮上的感染机会大大增加。如果细菌侵入孩子头发根部,还会破坏头发毛囊,严重时会影响头发的正常生长。光头的宝宝头部很容易被强光晒成日光性皮炎,据不少医院儿科大夫介绍,每年夏天,都会有一些患儿因为这种疾病到医院就诊。

科学证明:气温或环境温度与人体的皮肤温度相等时,人体热量的散发几乎全部靠出汗来完成。若气温高于皮肤温度,则非但不能通过辐射方式来散热,反而会从外界环境中吸收热量。如果宝宝是光头,则皮肤吸收的热量反而会增加,皮肤排出的汗水也会迅速流失掉,因而起不到通过汗液蒸发散热的作用。

如果宝宝头部发生细菌或真菌感染时,为了更好清理和用药治疗,就应将头发剃掉,使病灶得到更好的根治。不到万不得已,尽量不要让阳光直射头皮,做好宝宝头部的遮阳防晒等保护措施。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