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做早产宝宝的按摩师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8日 14:33 | 来源:

在新生儿出生后,妈妈的抚触对于宝贝来说是最安全、最舒适的交流活动,,学几招你就成为宝宝的按摩师。

17种手法,做早产宝宝的按摩师

抚触与穴位按摩都能促进新生儿和早产儿的生长发育,但穴位按摩由于对相应的穴位进行了刺激,更具有健脾、补肾的功能,对新生儿和早产儿的生长发育有着更明显的促进作用。下面,我们根据早产儿在不同月龄的生理发育特点,将按摩手法总结如下:

操作前的准备

准备工作很重要,会使婴儿感到舒适,起到更好的效果。

1.选择温暖安静清洁的房间,室温保持28~3O℃。早产儿可在暖箱中进行,冬季箱温保持在30~32℃,夏季28~30℃。同时可播放柔和的音乐,创造一个轻松舒适的环境。

2.选择适当的时间进行按摩,在吃奶半小时至1小时后进行。或者选择沐浴后,不宜过饿过饱,婴儿疲倦或者烦躁不安时不宜抚触。

3.操作者保持心情舒畅,充满爱心,富有责任心。在手心倒入少量润滑油,轻轻地在宝宝的肌肤上滑动。操作前抚触者应温暖双手。

未到预产期的5种抚触手法

此阶段宝宝还模仿在母亲体内的生活环境,所以不宜过多、过强的刺激,以皮肤接触为主,即抚触。具体操作方法如下:

1.头部

用两手拇指从前额中央向两侧推,用两手拇指从下颌中央向两侧以上滑动,让上下颌形成微笑状。两手从前额发际抚向脑后,最后两中指停在耳后,像梳头那样动作。

2.胸部

双手在胸部两侧从中线开始弧形按摩腹部,两手依次从宝宝的右下腹向上,再向左到左下腹移动,呈顺时针方向画圆。

3.四肢

两手抓住宝宝的胳膊,交替从上臂至手腕轻轻挤捏,然后从上到下搓滚。对侧手臂做法相同。

4.手和足

用两拇指交替从宝宝的掌心向手指方向推进,足部抚触是从脚跟向脚趾方向推进,并捏搓每根手指和足趾。

5.背部

以脊椎为中线,双手与脊椎成直角,往相反方向移动双手。从背部上端开始移向臀部,再回到上端。用食指和中指从尾骨部位沿脊椎向上按摩,到颈椎部位。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