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对付宝宝夏季常见病小招式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3日 10:02 | 来源:

大夏天的,孩子特别容易闹病、腹泻、腹痛、厌食、热伤风……一旦得上,家长抱起就往医院跑,结果就是最常见的一幕:满头大汗的爹妈抱着满头大汗的宝宝,医院楼道里一连串的哭闹声:“我不打针!我不吃药!”

瘦,面色蜡黄。这是记者对小宁的第一印象,这个不满三岁的孩子,倚靠在妈妈的怀里,伸出两个枯瘦的小胳膊,顺从地让对面的医生反复推拿。

“总是消化不良,吃多少都不长肉,还有严重便秘。以前到处给孩子看病,各类药吃了一堆,都不见起色。”说起孩子的羸弱体质,小宁的妈妈打开了话匣子。“今天是推拿捏脊的第三天,孩子的排便就已经恢复正常,太不可思议了!”她激动地说。

“孩子的皮肤娇嫩,外用药物或者按摩、捏脊等能够更直接作用于机体,从而达到治疗和预防儿童疾病的目的。”东方医院儿科主任王素梅教授说。多数孩子在治疗三次以后便已初见成效。

谁说生了病就一定要打针吃药?敷块热毛巾治好腹痛,肚脐贴张膏药治好腹泻,捏脊治好孩子厌食……这些中医的小办法,对孩子的一些夏季常见病更有效,不信,您试试。

腹痛:热毛巾可帮助缓解

炎炎夏日,冷饮当道,脾胃受寒,再吹空调。寒气的外侵与寒食的内攻,容易引起肠管痉挛,腹痛便成了家常便饭。

这种腹痛,大部分孩子不必往医院跑,可以用热毛巾进行热敷,或者在肚脐上贴一张开胃贴,用不了多久,孩子就活蹦乱跳了。

腹泻:试试肚脐贴贴敷法

宝宝拉肚子啦!别急着上消炎药。腹泻的同时常常伴有呕吐,刚吃下去的药没准就吐出来了,而且还会造成抗生素的滥用。

中医把常见的腹泻分为四种:由于受了风寒或者过食生冷食物导致的风寒泻;因肠胃积热又外受暑湿引起的湿热泻;进食过多或者辅食喂养不当,也就是我们平日常说的积食引起的伤食泻;最后便是体弱的孩子因为脾胃虚弱引起的脾虚泻。

对于腹泻宝宝,可采取肚脐贴敷的方法进行外用治疗。每贴可在白天贴两个小时,然后在晚上睡前再贴上,一般情况下三贴便可见效。宝宝肚皮娇嫩,贴敷时间不宜过长。

对腹泻后的宝宝,家长老想给他进补,炖鸡烧鱼,甚至给他买炸鸡翅。且慢!孩子腹泻的起因,就是肠胃不适,这时最忌讳的便是饮食油腻。给孩子做些清淡、易消化的浓小米汤或者山药粥,才是养胃又消食的正道!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