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贝,你到底哪不舒服?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2日 09:20 | 来源:

文/晓月 李谊 
专家支持/崔玉涛(和睦家医院儿科专家)
来源:《父母世界》杂志
(导语)宝宝身体不舒服,可又说不清楚。是耳朵发炎?还是鼻窦炎?会不会比这更糟?爸爸妈妈自然不敢盲目定论,怎样才能解秘宝宝身体模棱两可的病症呢?看过以下专家的指导,了解一些宝宝常见疾病的症状,就可以尽快帮宝宝减缓身体的不适。

奇怪的症状:拉耳朵或者手指捅耳朵
病因很可能是:耳朵发炎,或者感冒引起耳膜受压和疼痛。严重的时候宝宝还可能出现发烧、耳朵疼,耳朵里流出脓水。减轻宝宝疼痛的方法是用一块暖和的湿毛巾敷在耳朵上,再给他吃一些非处方的镇痛药,或者带宝宝去医院检查。爸爸妈妈不用太紧张,多数情况下耳朵的炎症几天后就会自然痊愈,所以医生通常不会给孩子开抗生素,只有对2岁以下症状比较严重的孩子,医生可能建议他服用抗生素。

    但不排除:宝宝的牙齿出了问题,比如牙疼、牙龈发炎等。因为牙根神经沿下颌一直延伸到耳朵,所以牙齿出问题时可能会影响宝宝的耳朵。通常这时还伴有其他症状:流口水、嘬手指、牙龈红肿。应急的方法是,先把手洗干净,然后用手指或者干净的湿布擦洗宝宝的牙龈,如果他喜欢咬磨牙胶,可以先把牙胶用凉水冲洗,再给宝宝使用。
奇怪的症状:用手捂着额头或者太阳穴

    病因很可能是:头疼,可能由过敏症、感冒、眼睛疲劳、脱水、饥饿或者睡眠不足而引起。如果孩子有一段时间没吃东西了,那么就让他喝一杯果汁或者吃点甜食。当宝宝仍然没有任何好转时,那就让他躺在光线暗并且凉爽的房间里,用凉毛巾敷一下他的额头。如果疼痛持续一个小时以上,或者宝宝出现是有规律的抽动似的疼痛,并伴有发烧和脖子僵硬的症状,就要马上带孩子去医院。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