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孩子"被聚会"很郁闷很无奈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11日 14:59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其实是不喜欢参加家庭大聚会的,可妈妈非强迫我去,说这是礼节,去就去呗,吃完饭我就回家,没啥意思。”13岁的小苏这样说道。

孩子无奈:“春节拜年,怎么这么累?”

“从大年三十晚上,我就开始跟着大人给亲戚、朋友拜年,参加各种聚会,直到年初五,那几天感觉比上学还累。”初中学生陆路说道,他的老家在江西,爸爸、妈妈两边的亲戚总共有10多家,因为时间紧,每天要赶两家。

“每到一处,免不了热情客套一番,我自然成了他们话题的重点。初二时,因为英语好,我曾被学校选为代表出国游学,舅舅总是以这个教育我的小表妹要好好学习,以我为榜样。虽说是表扬,可我却很讨厌听到这样的话,因为表妹的目光中除了羡慕还有不屑,我无意中给别人带来了负担。”

回到广州,陆路又随妈妈参加她同事、朋友的聚会,也推脱不想去,可妈妈总说难得大家这时候有空,互相走动,增进一下感情,而且也都是带小孩去的。

“春节拜年‘逗利市’是少不了的,这本是高兴的事,可每次回家后,妈妈总要问我‘利市’有多少,感觉我成了她讨‘利市’的工具。”

“父母同学会,为什么带我去?”

除了春节,在家长的同学会上,很多孩子也“被聚会”过,正上小学六年级的欣欣去年国庆就随大人参加过两次同学会,第一次是爸爸的大学同学会,大人们很多年没见面,彼此不停地寒暄。欣欣跟几个叔叔阿姨打过招呼后,就拿些水果一个人坐旁边看电视了。“很无聊,没意思,他们谈的话题我一点兴趣也没有。”欣欣的“冷淡”惹来爸爸指责,说她不懂礼貌,不懂得尊重长辈,欣欣觉得很委屈。

第二次是妈妈的高中同学聚会,这次欣欣一点儿也不想去,可妈妈却说:“其他阿姨也带孩子去,互相认识一下,也可以锻炼你的社交能力。”妈妈说得没错,几乎每个阿姨都带了孩子去,可年龄差异也太大,三四岁的也有,十几岁的也有,何况又是第一次见面,大家根本玩不到一起。更令欣欣郁闷的是,孩子们的穿着、长相、特长、成绩都成了大人们谈论的重点,作为孩子,只能任他们评头论足,却没有一点反抗的余地。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