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新妈如何区别宝宝溢奶和吐奶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7日 13:33 | 来源:39健康网

   看到新生儿呕吐,家长总会感到不安,不知是什么原因,该如何对待。实际上,新生儿呕吐有溢奶和吐奶两种情况,在护理时应区别对待。

  多数情况下呕吐是新生儿的一种正常的生理现象。新生儿的胃呈水平位,贲门较松驰,在平卧时易于呕吐。如果喂饱后无压力、无喷射性地从口边吐出少许乳汁,无面色改变,吐后不啼哭,称溢奶,为新生儿正常现象。这种现象会随着婴儿长大而减少,直到7个月至1岁才停止。

  另外小孩吸奶前哭闹较剧烈,吸奶时吸入空气过多,可因暧气而溢奶,人工喂养不当如橡皮奶头开孔过大,授奶过速,喂养过多、太烫、太冷都可引起溢奶。

  吐奶则是指给新生儿喂奶后发生的一种较强烈的呕吐,有时呈喷射性,可见黄绿色胆汁,甚至吐出咖啡色液。虽然呕吐有时也可发生于喂养不当或暂时性功能失调,但一些疾病引起的呕吐应引起家长的格外注意。

  如新生儿咽下综合征,是因为羊水咽下过多,刺激胃粘膜引起的呕吐,常在生后1~2天内发生,可自行缓解;幽门痉挛可在出生后1周内开始间隙性呕吐,亦呈喷射状;上呼吸道感染、肺炎、鹅口疮、脑炎等除呕吐外,有其原发性疾病的表现。这些由疾病引起的呕吐,家长应带孩子及时去医院治疗。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