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为宝宝的臭臭解“秘”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14:39 | 来源:

调整饮食是法宝

朱倩(女,28岁,护士) 我的女儿雪雪已经2岁零3个月了,周岁之内基本上都是母乳喂养,很少吃牛奶、米粥等代乳品,拉的臭臭一直正常。断奶以后,加大了牛奶的喂养量,逐渐出现了便秘的现象,经常是两三天才拉一次,拉出来的便便又臭又硬。有时不得不借助于肥皂条,甚至开塞露、甘油栓等。

请教了儿科大夫,我们决定从调整饮食方面着手。首先是减少了牛奶的喂养量,代之以豆浆、米粉粥等;每天或隔天安排一杯蔬菜汁或水果汁,晨起喝半杯温开水。

坚持了一个星期,雪雪拉臭臭轻松多了。看来调整饮食才是对付孩子便秘的法宝。

医生点评:朱女士的确掌握了从根本上防治宝宝便秘的秘诀。牛奶引起孩子不同程度的排便困难主要原因有:一是牛奶中的钙与酪蛋白的含量太多,容易消耗水分而导致便秘;二是缘于部分孩子对牛奶过敏。前者的应对策略是掺水稀释牛奶或在奶中加入白糖(每100毫升牛奶加白糖5~8克);如果是后者,可以用豆浆取代牛奶。

母乳喂养者,建议妈妈多摄入一些蔬菜、水果及富含粗纤维的食物,例如南瓜、红薯等。同时在医生指导下服用一些乳酸菌类的保健食品或酸奶调节肠道菌群,也可以将这些溶解在温开水中直接喂给孩子。

人工喂养的婴儿,则可在牛奶中加糖(每100毫升牛奶加白糖5—8克),或者加喂果汁(如番茄汁、橘子汁、菠萝汁、枣汁以及其他水果汁),以刺激肠蠕动。较大的婴儿,可加菜泥、菜末、水果、粥类等辅食。

再大一些可加较粗的谷类食物如玉米粉、小米、麦片等制成粥。在1—2周岁,可多吃粗粮食品、红薯、胡萝卜及蔬菜,有条件者可加琼脂果冻。

营养不良导致的小儿便秘,要注意补充营养,逐渐增加进食量,待营养情况好转后,腹肌、肠肌的力量增长、张力增加,排便自然逐渐通畅。

至于两三岁的孩子,还可借助于通便类食物,如菜粥(取油菜或青菜50克,先将粳米煮成粥,待半熟时将菜切碎加入,每日吃1—2次)。

蒸红薯(取红薯约50克,洗净去皮,切片蒸熟,每日食用一次)、芝麻糊(取白芝麻15—20克,捣烂,放入锅内,加适量糖和水,煮沸后用少量藕粉制成糊。每晚服一次,服后喝少量温开水漱口)等。

我家立立的排便训练

王志(男,32岁,公司职员)从立立出生后3个月起,我们就开始对他进行排便训练。

每天清晨或临睡前都要进行一次,不管有没有大便,目的是形成规律,养成习惯,并随时留心立立大便前的信号,如发呆、打颤或扭腿等动作,一旦出现信号,立即抓住机遇训练坐便盆。一直坚持下来,立立至今没有发生过便秘。

医生点评:相当数量孩子的便秘源于没养成规律的排便习惯,致使排便的条件反射未能很好地形成。有时因专注于游戏、电视而长时间忍便,造成大便停留在肠内时间过久。

水分被肠壁吸干而变硬难解。因此,防治宝宝便秘(尤其是功能性便秘)的有效办法之一,就是从生后3个月起实施规范的排便习惯训练,促进排便的条件反射早日形成。

方法是:清晨喂奶后由大人两手扶持,坐便盆或排便小椅,连续按时执行半个月至一个月时间,即可逐渐见效。养成习惯后不要随意改动时间。对于便秘的儿童,除鼓励其多运动、多进食纤维丰富的食物外,亦应提醒其按时如厕。

我用按摩治便秘

石涛(男,27岁,公务员) 妞妞一岁半左右断奶后,吃了牛奶、米粥等常常不能顺利排便,轻者解便费力,小脸蛋儿急得通红,重的时候不得不动用肥皂条甚至开塞露。后来去请教了一位老中医。老先生介绍了两招:一是按摩腹部,二是喝蜂蜜水。

于是,每天早上我和妻子轮流给妞妞做按摩,主要是轻柔地反复揉摸小腹,然后喂1杯温水蜂蜜。另外,平时多喂几次温开水。并督促她定时蹲便盆。如此持续了两个星期后便秘减轻,以后再也没有为她的大便问题操过心了。

医生点评:按摩防治便秘确有良效,但只适合于功能性便秘的患儿。手法是:让小孩4个手指并拢,从食指到小指的宽度(厘米数),即为一个测量单位。再确定按摩点。

按摩点有3对:第一对位于肚脐左右各一个测量单位,每边再加0.5厘米处;第二对在左右手外侧。从腕关节弯曲处中部顺着胳膊肘方向,向上一个测量单位处;第三对。

先在左右脚内侧找到突出的踝骨,向上一个测量单位处。每天按摩至少1次,或者饭前30分钟,或饭后1小时,用食指或中指顺时针按摩。每对按摩点持续20秒,一般2—3周后见效。

蜂蜜因含有蜂蜡,也有一定的软便、通便作用。每次30毫升,温开水冲服。不过,周岁内的婴儿不宜用,因为此阶段的宝宝肠道内尚未建立起正常的菌群关系,易困蜂蜜中的肉毒杆菌污染而导致中毒。

国外已有这方面前病例报告。周岁以后肠道内正常菌群建立,即可开禁,但食无妨。

责编:刘欣欣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