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宝宝平安度夏之意外防护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14:35 | 来源:

夏日,当宝宝在户外兴奋得小脸发红奔跑尖叫的时候,在家里玩耍汗流浃背的时候,游泳池中欢笑戏水的时候,紧跟在孩子身边的妈妈们,宝宝身边有多少危险,你知道吗?

近年来统计数字表明,因意外伤害被送入医院急救的,将近70%是0-14岁的孩子,3岁以下孩子最多,而在夏天的发生率最高。还有调查数据显示,尽管儿童意外伤害已经成为0-14 岁儿童的首位死亡原因,而且52%的意外伤害还发生在家里,但一项对1000名有0-6岁孩子的家长调查发现,33%的家长对哪些是意外伤害还不清楚;34%的常见伤害是家长知道却在繁忙或慌乱中情况下发生的。孩子的安全,在妈妈的手中,在妈妈的视野里,更在妈妈的巧安排里。

好妈妈不仅是健康达人,安全卫士,还要主动出击——给孩子安全意识教育。不同年龄段的孩子面临着不同的伤害,无论父母多么谨慎,孩子还是有可能遭遇危险。孩子逐渐学会如何预防和避免伤害,应对危险,本身就是成长。

安全大事1: 时时刻刻防摔伤

住在四楼的3岁的贝贝,妈妈趁他睡觉下楼买盐。不巧贝贝睡醒,找不到妈妈,打开窗户(幸好有铁护栏),光着脚站在窗台上,一手抓护栏,一手伸在空中哭喊着“妈妈,找妈妈”,还不时试图往护栏外面钻,哭闹中不时摔倒在窗台上。邻居看到,从旁边窗户安慰他,有人赶紧去帮他找妈妈,等妈妈回来把孩子抱下来,他已经尝试了每个护栏之间的空隙,把将近半个身子探在外面!调查显示,跌落,在儿童意外伤害中比例最高,占所有伤害的34.7%,其中坠楼危险性最大。夏天穿着少,宝宝们灵活地攀爬、跳跃,活动范围广,有时大人想象不到的空间也成了他们的乐园,因此,摔伤也就成夏季的安全大防。

这样保护我们的孩子

窗户边不要放孩子可攀爬的桌子、凳子等家具;窗户保持关闭或只开一定的宽度;窗户下半最好是封闭的,确保宝宝不会爬出去;楼层高的住户最好安装护栏,而且间距不能太大;不能使用尖锐末端的铁艺半护栏。当地上有水时,马上擦干,或等晾干再离开,以免孩子奔跑时滑倒。

不要让孩子独自在床上、桌上蹦跳或爬行。尤其不能在没有看护的情况下边玩边喝水、玩尖锐物品(如:笔、飞镖等),否则在摔下同时会加重损伤。

除了刚会爬行和走路的宝宝,大一点的孩子因为活动范围大,也容易发生意外伤害,选择各项活动时要采取安全保护措施,例如轮滑时要戴上头盔、护腕、护膝等,别让孩子在玩耍时尝试危险动作。

安全大事2 远离热水防烫伤

刚满2岁的娜娜是个小探险家,什么都好奇。妈妈带她出来玩,蹦跳着走出院门。门卫用手绢垫着把热茶放到门口的小桌上。娜娜看到垂在桌角彩色的手绢,还没等妈妈明白她想干什么,她已经一个箭步冲上去把手绢拉下来。一杯热茶,全部洒在她身上。

这样保护我们的孩子

不要在孩子的活动范围(注意地上、桌上等能触摸到的地方)放置热水瓶、热水壶、热水杯。暂时放置也不行,不能有侥幸心理。

万一烫伤

首先要立即冷却烫伤的部位,用冷水冲洗烫伤部位10-30分钟,或用冷水浸泡,直到没有痛感为止,然后尽快送往医院进一步治疗。切忌凭借经验为孩子搓揉烫伤部位,以免造成表皮脱落进一步损害。土法止疼(如搽盐、肥皂、酱油、牙膏等)不仅给治疗带来不便,还有造成感染的危险。

需注意的是,烫伤严重时,不要给宝宝喝水,以免引起肺水肿或组织水肿等并发症,可饮用一些含盐的饮料或盐开水等。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