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育”女心经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4日 14:26 | 来源:


  文/付笛 辑/小欧
  

来源:《父母世界》杂志
  (导语)女儿的温柔指数高,女儿的危险几率低,女儿激发你的打扮欲望,女儿唤醒你的心底柔情……面对今天的鬼灵精,明日的“小棉袄”,父母们最需要的是养育女儿的贴心经验。
  

   有人说,女儿是妈妈生命的延续;有人说,女儿是爸爸最后一个情人。一个瞬间的偶然,决定了今后数十年的温柔。作为女孩儿的爸爸妈妈,我们可以做些什么让她们成长得更出色呢?
  俗话说“生儿子是名气,生女儿是福气”。女孩子的爸爸妈妈会从心底里感念女儿带来的更安心的父母生活,但是又难免会用评价男孩子的标准来评估女孩子的优秀与否。
  近期一项在西方国家的调查显示,70%的家庭更希望有个小姑娘,因为他们觉得女孩儿在很多方面具备突出的优势。例如,女孩儿的适应环境能力更强,她们急诊或者外伤的比例只是男孩儿的1/4;女孩的主动伤害更少,当她们被告知某种危险时,会理解并且小心应对,而不会像男孩儿那样“以身试法”;女孩的破坏欲望低,家里的整洁和生活秩序不会受到太大干扰;女孩儿的注意力更集中,她们不及格的次数最多只是男孩儿的一半……甚至统计学家说,2005年出生的女孩平均寿命是89岁,而男孩是81岁。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却看到了人们的心口不一——他们给女孩罗列出一长串优势清单,但是心里却藏着一种女孩不如男孩的想法。比如说,当女孩子娴熟地玩着遥控小汽车,让它干净利落地穿越所有障碍物的时候,人们通常会由衷地赞叹“简直像个男孩子!”但是,当女孩子灵巧地把小珠子穿成精美项链,或者小小年纪就会缝扣子的时候,人们就没有这样热烈的表现了,因为这些事情男孩子不会去做,而男孩的标准似乎成为了通行的准则。
  

   这样的反差是可以理解的,无论国家元首还是商业巨头都以男性居多的事实,加上女性比男性更容易自我怀疑的天性,致使即使是女性自己都会认为“他们”比“我们”强,而当这种心态反映到对待女儿的态度上,也就形成了上述反差。
  

   但是,如果我们把操控玩具汽车和钉扣子放在一起去评论呢?显然,女性是既可以完成一些男性完成的工作,也会做女性尤其胜任的事情的。女性能踢足球,也会跳芭蕾;她们既有自己的职业,也不耽误把家庭作为生活的中心;女性既会轻盈地把车倒进车库,又不忘记在下车前优雅地对着后视镜检查一下自己的妆容。因此,女孩子的父母大可以放松下来,给你的女儿一个多元化的发展空间:你可能把婴儿车里的她培养成总理,也可能是个有艺术气息的插花师。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