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医生父母如何应对BB常见病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3日 14:22 | 来源:

孩子一生病,全家奔医院。一发烧就要输液,一腹泻就吃止泻药,一咳嗽就服抗生素……常听一些医生说起,有的家长因为缺乏育儿知识,对孩子的常见病处理过头,时间长了,反而容易造成孩子对药物产生耐受性,体质下降。作者特向医生请教,看看他们是如何护理孩子的三大常见病的。

发烧

先降温,再观察

出镜医生:杨晓东

职务:上海市儿童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

门诊时间:周五上午

出镜宝贝:小繁

年龄:10岁

目前已经上小学的小繁像很多孩子一样,在学龄前每隔三、四个月总会有一次发烧,这种情况到了小学以后明显减少。医生爸爸杨晓东说,学龄前孩子体质相对较弱,免疫力还没有发育完整,时不时发烧很正常。在小繁10岁之前,因为发烧而输液的次数是:两次。

这在很多家长看来简直是天方夜谭,因为不少家庭,孩子因发烧被抱到医院输液是家常便饭。

在记者的建议下,杨医生讲述了一次小繁在幼儿园小班时的发烧经历。那天的春夏之交,小繁一天早晨“赖床”了,妈妈在叫他起床去幼儿园的时候发现小繁的小脸红红的,一摸,很烫,应该是发烧了。杨医生也观察了一下儿子,就给她量了体温:38.7℃。在向老师请假之后,医生爸爸从宝宝药箱中取出了退烧常用药,给小繁口服,并且搭配物理降温。

由于小繁发烧,浑身很热,而且背上有点发汗,杨医生没有给盖很多被子,而是搭了一条小毛毯。当时天气已经比较热,为了散热,杨医生还给小繁洗了一个温水澡降温。

到了中午,小繁的烧已经退去,精神也挺好。外婆给她下了碗小馄饨,小繁吃得很香,胃口不减。每隔两个小时,家人就给小繁测一次体温,基本处于平稳下降状态,没有再发烧。第二天小繁在家休养;第三天,仍然没有异常情况,医生爸爸就送儿子上学了。

以下情况要去医院

杨晓东医生表示,孩子发烧,首先要观察,一般情况下在家护理就能解决,但是如果孩子出现以下症状,家长就不能掉以轻心,需要尽快去医院。

1、无论是高烧还是低烧,如果超过三天热度还不能退下来,那或多或少都会有继发感染,孩子往往会出现咳嗽症状,可能会引起肺炎、气管炎等,需要去医院处理。小繁有一次发烧后扁桃腺化脓,爸爸就送他去医院,不过也没输液,而是针对其病情吃了抗病毒口服液和消炎药。

2、发烧的同时或刚退烧后出疹子、红斑等,这些在幼儿中较多见,可能是幼儿急疹、病毒疹等。

3、吃了退烧药不退烧,热度过高容易引起高热惊厥。

4、在发烧的同时,出现抽筋、呕吐、脸色苍白、嗜睡、精神萎靡等症状,要去医院检查。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