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父母哪些不当导致宝宝受伤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3日 14:09 | 来源:

可以吃冰淇淋,可以游泳,可以穿漂亮的小背心或花裙子,可以光着小脚丫在地上乱跑。夏天,是个让孩子们兴奋的季节,伴随着这些快乐,一些意想不到的危险也接踵而至:晒伤、呛咳、溺水……如何避免宝贝受到诸如此类的伤害呢?

受访专家

郑州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马英杰

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烧伤科主任牛希华

郑州市中心医院-主任医师倪文琼、副主任医师李玉杰

捂出来的“尿布皮炎”

病例:出生只有8个月的毛毛,近几天突然小屁屁出现红肿,两条大腿的根部还出现了片片湿疹和糜烂。妈妈把他送到医院后,大夫说,毛毛患上了尿布皮炎。

医生提醒:

小儿皮肤柔嫩,防御功能差。因夏天爱出汗,宝宝皮肤的皱折处容易出痱子和湿疹,一旦感染,会现糜烂。尿布皮炎是儿童期最常见的皮肤疾病,尤其是使用纸尿裤的婴儿。尿裤内潮湿、封闭的环境,可促进病菌生长,容易引发幼儿感染白色念珠菌,需及时预防和治疗。

天热的时候最好每天用温水给孩子洗浴,少给孩子穿纸尿裤,可在凉席上铺一层夹被,在臀部下面垫上吸水性强的干净尿布,以免宝宝的小屁屁被捂出毛病。

给孩子洗澡先放凉水

病例:3天前,家住郑州顺河路的阳阳,在妈妈给他调热水洗澡时,不小心将装满开水的盆子扒翻,致使全身大面积烫伤。被送入医院后,医生诊断阳阳的上身和四肢,有50%面积的烫伤,其中有20%属重度烫伤,即使治愈,也会留下永久性疤痕。

医生提醒:

儿童烧烫伤是1~5岁儿童意外伤害的第三大死亡原因。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平均每天都要接治5名烧烫伤的孩子,其中90%以上的烧烫伤是由于热水、热汤、牛奶等热液所致。

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烧烫伤的病人也在不断增加,与上个月相比,该院目前接治的烧烫伤儿童,增加了10%左右。家长一定要给孩子营造一个安全的环境,有幼儿的家里,最好不要铺桌布,以免孩子拽拉时打翻饭碗,发生意外。如果孩子被小面积烫伤,皮肤没破,家长可用自来水冲洗或浸泡烫伤部位15~30分钟,使皮肤快速降温,然后用纱布轻轻包上,带孩子到医院治疗。不要随意涂外用药,以免感染。

如果起泡或破皮,切不可用水冲,也不要把泡弄破,有衣物粘连不可撕拉,可剪去伤口周围的衣物,及时以冰袋降温。对于大面积烧伤和重度烧伤的,家长切不可擅自在孩子的伤口上涂抹东西,应保持创面清洁完整,用清洁的床单或衬衫盖住伤口,立即送往医院做首次处理;对于化学用品,如酸引起的灼伤,不可用凉水冲,要先用布擦干,并立即上医院治疗。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