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孩子哮喘防治 存在的3个误区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10:34 | 来源:新华网

专家介绍,这三个误区分别是:把哮喘当感冒治、怕激素擅自停药、认为哮喘患儿不能运动。

1、把哮喘当感冒治。

儿童医院收治一名2岁多的患儿,患哮喘半年多,反复咳嗽,家长一直以为是孩子体质差常感冒。儿童哮喘的症状很轻,过敏反应不强烈,部分孩子的症状和感冒很像。如果孩子出现反复性咳嗽,特别是夜间或清晨咳嗽或喘息,应及早确诊是否哮喘。

2、怕激素擅自停药。

一名4岁的哮喘患儿最近反复发作,数次输液。原来,孩子的爷爷奶奶担心吸入性治疗药物中的糖皮质激素对孩子身体不好,因此擅自停药。激素治疗哮喘对孩子的伤害很小,这样反复输液其实对孩子身体影响很大,费用也比日常治疗高很多。她说,哮喘需要长期规范治疗,尤其在儿童阶段的治疗效果优于成人。

3、认为哮喘患儿不能运动,否则会加重病情。

哮喘患儿应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以增强肺功能,如游泳、快走、慢跑等,其中游泳是最有效的运动方式。

此外还应避免一些诱发因素。哮喘的过敏原包括尘螨、花粉、霉菌、烟草、化妆品及牛奶、鸡蛋、海鲜等食物,其中尘螨在诱发因素中约占八成。尘螨主要以人体脱落的皮屑和真菌为食,因此床上很多,哮喘患儿最好选择防尘螨的床上用品,并定期用热水清洗、曝晒。此外,夏季驱蚊最好选用蚊帐而不要使用蚊香,因为蚊香的烟尘易引发哮喘。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