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儿发烧为什么每次都要验血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10:26 | 来源:中国经济网

我家宝宝现在3岁,每次发烧去医院,医生都要求扎手指验血,说为了知道究竟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才能有针对性用药。但我依然不能明白个中道理,真的有必要每次都查吗?

专家答疑:

门诊查血常规是最简单方便的检查项目之一,它能排查多类疾病。对于发烧两三天却迟迟不退烧的儿童而言,为了更好地了解患儿病情,儿科医生通常会选择查血常规,以指导下一步诊治。

血常规作为常规检查手段,它的作用是提示医生患者究竟是细菌感染还是病毒感染。一般血常规里,医生最常看的是白细胞、血色素和血小板这三样,通过基本数据,可以了解孩子情况。

如果发现白细胞增加,以中性粒细胞为主,那么提示很可能为细菌感染;如果白细胞正常或偏低,中性粒细胞减少,淋巴细胞计数相对增高,那么提示很可能为病毒感染。如果要进一步确诊,还必须做更多检查,如抽血做血细菌培养、血清病毒抗体检测、咽拭子培养等。

一般而言,儿童感冒90%是病毒感染所引起,但后期可能合并细菌感染。发烧时间越长,孩子病情会越复杂,加上儿童病情变化较成人快,并发症风险也较大,所以在发烧早期就积极进行必要检查,属于临床稳妥诊断方法。

责编:徐颖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