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新妈需警惕产后腰痛五大真凶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21日 10:13 | 来源:腾讯网

   真凶1 较少活动

生产时采取的是剖腹产,身体康复得比较慢,在产后第二天下午才能勉强下床走动。后来出院回到家,就整天躺在床上,除了上厕所起来外,就连饭都是婆婆或者老公给送到跟前。

  月子里,她更没有出门走动过。按理说,这样的“保养”应该不会引起腰痛,可不知怎地,现在宝宝才两个多月,她却经常会腰痛,有时还挺厉害的呢!

  腰痛解析

新妈妈当然很喜欢生完宝宝后躺在床上休养,可经常这样也不好。一般产后的新妈妈一日三餐都吃得很有营养。

  如果经常不活动,体重便会增加很快,腹部的赘肉增多,时间长了,就会增大腰部肌肉的负担,造成腰肌劳损而引发腰痛。

  此外,长期不下床走动,也会引起恶露排出不畅,导致盆腔血液的淤积,也易诱发腰部疼痛。  

应该这样做  

不管是顺产还是剖腹产的新妈妈,在自己能够下床走动之后,就不该经常躺在床上了,即使是在月子里。

  新妈妈如果怕出门引起风寒、头痛之类的,可以在自己家的居室或者阳台上随便走走。等满月了,可以每天晚饭后出门到小区里散散步!也可以在保健医生的指导下。

  从产后两周开始做加强腰肌和腹肌的运动(如仰卧起坐等),以增强腰椎的稳定性。

  真凶2 身体过度疲劳

由于婆婆在农村,家里比较忙,唐唐生下宝宝后,从月子开始就都是自己一个人在照顾宝宝。虽然月子里她避免了碰冷水,每次洗衣服都是用温水。但平时还是免不了要经常抱宝宝,给宝宝洗澡、换尿布等,稍微有点空,她还不忘把家里的卫生打扫一下,简直太勤快了!以致后来还没满月时,她就经常感到腰酸腿痛。

  腰痛解析  

虽然说产后经常躺在床上不好,可经常下床干这干那也不好。因为,产后新妈妈腰部还没完全恢复过来,太过劳累容易引发腰痛。

  应该这样做  

新妈妈平时应该注意休息,不到万不得已时不要随便把宝宝从床上抱起来,只要他不哭,就让他躺在床上。平时也可让老公抱抱宝宝,换换尿布之类,既能减轻新妈妈的负担,也可加深父子感情!

  此外,月子期间新妈妈最好不要做家务,打扫卫生、提重物之类的重活,就算偶尔做一次,也要注意防护自己的腰部,尽量不要弯腰。

  也要避免久坐、久站、束腰过紧等,以免加深腰肌劳损。

  真凶3 错误的喂奶姿势  

桂林生下宝宝已经快1个月了,可每次给宝宝喂奶总找不到合适的姿势,宝宝不舒服不说,她也经常感到很累。

  特别是宝宝每天夜里还要起来吃好几次奶,每次都要吃两三个小时,桂林就那样一直坐着喂宝宝,几天后,腰痛得不得了!

  腰痛解析  

新妈妈喂奶的姿势不当,或者经常采取某一个姿势喂奶,很容易使腰部肌肉受到损伤。妈妈在给宝宝喂奶时,都喜欢低头看着宝宝吮奶。

  由于每次喂奶的时间较长,且每天次数多,极易感到疲劳;长时间的固定姿势很容易引起单侧的肌肉疲劳,导致产后腰痛。

  应该这样做  

在给宝宝喂奶时要注意采取对自己和宝宝都很舒服的姿势。坐着或者躺着都可以,只要自己感到轻松舒服即可。在夜里喂奶时,可采取躺着的姿势,刚开始宝宝可能感觉不舒服,慢慢就会习惯了。

  白天可坐着喂,以坐在低凳上为好。如果坐的位置较高,如坐在床边,可把一只脚放在一个脚踏上,或在背后放一个软软的枕头靠着。不要习惯单侧睡觉和哺乳,可经常变换姿势,以缓解疲劳。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