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语文第五册第八单元测试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16:41 | 来源:

小学语文第五册第八单元测试题
读拼音写词语。(10分)
sī  jī        zhěng  qí       gǎn  xiè         zàn  tàn        cōng  míng 

(        )     (          )       (         )      (          )     (           )

lù  xǜ        wēi  xiǎn         xǜn   sù         xíng  shì       guāi  qiǎo

(         )    (          )       (         )      (          )     (           )

二、查字典填空。(6分)

“佩”字的音序是        。音节是        。除掉部首再查        画。右半部分是          结构。用 “佩”组词:       、         。

 

三、给下面的字加个偏旁成新字再组词。(8分)

仑     (       )     令      (         )     卖       (        )      少      (        )

(       )            (         )              (        )             (        )

 

四、写出下面词语的反义词。(5分)

结束 (       )  镇定 (       )    聪明(       )    危险(       )    坑坑洼洼(        )

 

五、写出下面词语的近义词。(5分)

赞扬(      )   连续(       )    敏捷(       )    沉思(      )   著名(      )

 

六、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9分)

(          )的公路          狠狠地(          )          (         )的铃声

(          )的晨雾          迅速地(         )          (         )的禾田

(          )的礼物          缓缓地(          )          (         )的战斗

 

七、把下面句子中带点字的错误的读音划去。(2分)

1、白求恩大( dà    dài )争分夺秒地给伤员做手术。

2、小庙被烟雾淹没( méi   mò  ) 了。

3、炮弹(  dàn   tán )不断地落在小庙前的空(  kōng  kòng  )地上。

 

八、用下面的字组词,再选词填空。(20分)

求  (          ) (         )  (         )

1、明天学校有活动,老师(         )大家穿校服。

2、卫生部长(        )白求恩大夫离开火线。

3、下课了,小明(          )生活委员留自己在教室打扫卫生。

续  (         ) (         ) (         )

1、放学了,同学们(          )回家去。

2、老师让大家(         )努力,争取更大的进步。

3、白求恩大夫已经(          )工作了三天三夜了。

烈火 (          )  (        )  (          )(          )

1、我军的炮火(          )地射向敌军阵地。

2、战斗更加(         )了,战士们奋勇抗战。

3、演出结束了,台下爆发出(        )的掌声。

4、(        )的灯光使我睁不开眼睛。

 

九、按课文内容填空。(5分)

        奇迹,真是奇迹!小象的绝技(      )。司机紧紧握住阿玲的手,一再表示(     )。阿玲抽回了手,(      )摇了摇头,又走近小象,(      )车身上的污泥。小象转身走进(     )雾中,一会儿甩着长鼻子回来了。它(     )鼻子,冲着车身(     ),把车身上的污泥冲得干干净净,车身(        )。

 

十、阅读短文,回答问题。(10分)

                绿色的卫兵

   在美丽的原野上,树林像站着的一排排卫兵。他们穿着绿色的上衣,在阳光下挺直着身。

   狂风打着旋儿,夹着黄沙吼叫着:“我要进城!我要进城!” 绿色的卫兵挽起手臂,结成一道长城:“狂风不能进!黄沙不能几进!”狂风弱了,黄沙退了,我们的城市美丽又干净。

远处,一列火车开过来,轰隆隆,把大地震动。随着滚滚农烟,响起刺耳的汽笛声:“我要进城!我要进城!” 绿色的卫兵摇动满身叶片,连成一道围屏:“烟雾不能进!噪音不能进!”汽笛声小了,烟雾散了,我们的城市晴朗又宁静。

在美丽的原野上,树林像站着的一排排绿色的卫兵,给城市带来整洁,带来安宁。

1、看拼音写词语。(2分)

Hǒu  jiào      yáo  dòng       wéi  ping      wǎn  qǐ

         (    ) (     ) (     ) (    )

2、用“﹏﹏”在文中画出一个比喻句。(1.5分)

3、用“——”在文中画出一个拟人句。(1.5分)

4、文中把什么称做“卫兵”?原因是什么?(5分)

                                       

十一、作文。(20分)

     平时,你最喜欢家里的哪一个亲人?把你喜欢的原因写清楚。语句要通顺。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