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苏教版语文第六册第六单元自测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16:19 | 来源:

语文第六单元测试卷
班级_________姓名_________

一、看拼音,写词语。
bì  xū       jiù yuán      xùn sù      jīng  xǐ        yè mù chū chuí
(        )  (          ) (        )(           )  (              )
huò lún      yùn  shū      pèi  fu        sī hāo          pò  ké  ér  chū
(        )  (         )  (        ) (          )  (              )

二、扩词。
趣(       )(      )攻(       )(        )援(        )(       )

 

三、选择正确的读音填在括号里。
难:nàn  nān         都:dōu   dū            长:cháng   zhǎng
参:cān  shēn        行:hāng   xíng      差:chā   chà
1、我是海上救护机,可以迅速救援海上遇难(            )的船只。
2、啥样的船我都(           )见过,可就是没见过种长(          )的船。
3、一行(         )白鹭上青天。
4、我们要积极参(          )加体育活动。
5、这两种颜色相差(          )很大,怎么能说差(         )不多呢!

 

四、在括号里填上一对意思相反的词。
1、我们告别了(         )的老居,搬进了(           )的新居。
2、(          )对白天正如(           )对夜晚。
3、(          )对冬天正如(           )对夏天。
4、遇到危急的情况要(          ),不要(         )。

 

五、用“\”划去括号里用得不当的词。
1、他(坚强   坚决   坚韧)地说:“我去完成这项任务!”
2、科技人员只有不断努力,(改进    改正)生产状况,才能提高产品质量。
3、老师在学习上(严格    严肃   严厉)要求我。
4、上课铃响了,教室里立即(安静    寂静    宁静)下来。

 

六、按要求填表。
要查的字 部首 组词 字典上的解释                                                应选义项
入 潜入 ①进来或进去;②参加到某种组织中,成为它的成员;③收入;④合乎;⑤入声。
入学
收入
求 供求 ①请求,要求;②追求、探求;③需要;④姓。

求学

求救

 

七、把下面排列混乱的句子重新排列,把序号写在括号里。
(     )借着楼道的光,我将教室里的门锁好,走下楼去。
(     )我关上楼道内的灯,摸着黑下了楼。
(     )写完作业,灯火通明的教室里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     )一夜要浪费多少电啊!于是,我转身又上了楼。
(     )我快速地收拾好书包,熄灭教室的灯,走出教室。
(     )走到操场,我忽然想起楼道的灯没关。

 

八、阅读短文,完成练习。
夏夜
夜,来临了,这是一个非常美丽的海滨夏夜。
夕阳落山不久,西方的天空,还燃烧着一片橘红色的晚霞。大海,也被这霞光然成了红色。每当一排排波浪涌起的时候,那映照在浪峰上的霞光又红又亮,刚刚消逝,后面的一排又闪烁着涌了过来。
随着夕阳的逐渐西沉,天空的霞光渐渐淡下去了。当这一切红光都消失了的时候,那高而远的天空中出现了启明星,它又大又亮,活像一盏挂在高空的明灯。
夜色加浓,城市各处的灯火也陆续亮了起来,尤其是山坡上的那一片灯光,它们从半空中倒映在乌蓝的海面上,像一串流动着的珍珠。
踏着软绵绵的沙滩,望着这夏夜的金景色,我怎能不感到兴奋和愉快呢?

1、根据短文内容, 在括号里填上合适的词语。
(          )的晚霞     (           )的沙滩    (           )的启明星

2、选字填空。
           印     映    应
(        )照      (         )象        呼(          )
失      逝
(        )败        消 (          )   (          )世

 

3、文章是按什么顺序写夏夜的景物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全文是围绕哪句话来写的?用“~~”画出来。

 

 

九、作文。
写一则日记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