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毕业语文试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15:55 | 来源:

积累运用(50分)

一、 识字、写字。(15.5分)

(一) 我能看拼音写词语。(4分)
Wèi   jiè      qián   kūn      qí   tú       zī   xún
(          )     (          )    (        )    (         )

(二) 我能用“√”给加点的字选择正确的读音。(3分)
强(qiáng   qiǎng)辞夺理    地(qiào   ké)壳      堵 (sè   sāi)塞
破(zhàn  dìng)绽        省(shěng   xǐng) 悟       膝 (xī   qī) 盖

(三) 用下列各字组成词语。(4分)   例   竟  竞  然  争 (竟然  竞争)
即 既 然 使 (           )   熟 锻 炼 练(              )
脑 恼 怒 海 (           )   提 题 材 纲(              )

(四)按要求填空。(2.5分)     秦   黄   林   董   郭   赵
1、如以音序排列,______姓排第一,_____姓排第三,______姓排第五。
2、上述姓氏中,??_____姓和_____姓的部首相同。

(五)请给下列招牌和广告“消毒”,恢复他们的原貌。(2分)
1、加工旦糕 (           )  2、某消炎广告词:快炙人口(            )3、庁车就餐(           ) 4、某加湿器广告词:湿出有名(            )

二、词语。(17.5分)

(一)选择恰当的词填在横线上。(2分)  明智    精密    聪慧    深刻
读史使人______,读诗使人________,演算使人_________,哲理使人________,伦理学使人有修养,逻辑修辞使人长于思辨。

(二)在括号中填上合适的词语。(3分)    失魂落(    )      风(    )雨顺 
柳(   )花明      (    )力相助      光明(    )落       (    )不愧天   
(三)我能照样子写4个带有“静”字的词语分别和下面的词语搭配。(2分)   例:庙宇清静      心情_____   头脑_____   教室______   夜晚_______

(四) 我能趣填“说”“话”成语。(4分)
1、“说”  ①多而流畅地说——口若(   )(    )
          ②乱而无章地说——语无(   )(    )
2、“话”  ①最有气概的话——(    )言(     )语
          ②最虚伪的话——(    )言(     )语

(五) 我能按要求写出相对或相反的词语。(2分)
1、卑贱者最聪明,高贵者最(       )。 2、坚硬对岩石,正如松软对(      )。
3、(      )对进步,正如(      )对落后。

(六)我能按要求归类成语。(4.5分)
1、是ABCC式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描写人物心理活动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来源于寓言故事的: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句子。(17分)

(一)我能把下列名言警句、歇后语补充完整。(3分)
1、_________________,不进则退。    2、孔夫子搬家—— _____________ 。
3、知不足者好学,_______________。

(二)我能判断正误用“√”“×”在后面的括号表示。(1.5分)
1、《牛郎织女》是一个在我国流传很广的民间故事。(    )
2、“大榕树成了鸟的天堂。”是个比喻句。  (     )
3、下列节日的时间先后顺序是正确的“妇女节  劳动节 儿童节 国庆节  教师节”  。 (      )

(三)我能按要求写句子。(6分)
1、我无论走到哪里,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要用上恰当的关联词语)
2、用礼貌用语把句子补充完整。
我不心把小红的新衣服弄脏了,我会说“__________________。”
3、写一个表现“母爱”的句子,用上“凝聚”这个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4、沿着这条小路走,能到金明家。
改为反问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5、天上的星星在闪烁。
改为拟人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6、天气太热了,简直叫人受不了。
改为夸张句: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修改病句。(2分)
1、队会上,同学们互相做了深刻的自我批评。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我们要不断地改进缺点,争取进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我能用语文为生活服务。(4.5分)
1、毕业之际,为了让你母校的环境更加优美,你怎样设计一则宣传语。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当你遇到困难、挫折的时候,你用什么名言警句告诫自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写一句关于“真正友谊和知音”的诗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阅读理解(20分)

(一)课内阅读。按原文或课文内容填空。(7.5分)

1 、在小学课本里,我们认识了(                                )的伯父鲁迅;(                               )的少年闰土;杰出的爱国工程师(       );有高尚体育风范的世界级球星(       )等,这一个个鲜活的人物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2分)

2、《长歌行》这首诗中“___________,___________。”是传诵千古的名句,它告诫和激励年轻人________________。(1.5分)

3、司马迁的《史记》中有这样一句话“人固有一死,___________,___________。”课文《         》就是根据《史记》中的《廉颇蔺相如列传》改写的,这篇课文由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三个小故事组成。(3分)

4、《题西林壁》中诗句“___________,________”正好说明了“当事者迷,旁观者清”这个问题。(1分)

(二)课外阅读(共12.5分)

1、相传蜀汉大将关羽写过《戒子书》,书中有这样一句话:“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想一想这句话中的三个分句各表达了什么意思。(1.5分)
(l)“读书好”的意思:                                              
(2)“好读书”的意思:                                              
(3)“读好书”的意思:                                              

2、读下面的短文,解答后面的问题。(11分)
                      题目:______________
   古今中外,圣贤先哲,留下的读书之法,浩如烟海。但究竟自己最合适什么样的读书法,还是应当因人而异的。
鲁迅先生喜欢“跳读法”,他认为“若是碰到疑问而只看哪个地方,那么无论看多久都不懂的。所以,跳过去,再向前进,于是连以前的地方都明白了。”而爱因斯坦的“总、分、合”三步读书法,特点同样十分明显,所谓总,就是对全书形成总体印象。所谓分,就是在总体了解的基础上,再逐字地略读一下全文的内容。最后是合,就是在略读全书后,着重把已经获得的印象条理化、系统化,使观点与材料有机结合起来。英国作家毛姆的“乐趣”读书法,是他在自己的读书实践中摸索出来的。他提出“为乐趣而读书”的主张。他说“我也不劝你一定要读完一本书再读一本。就我自己而言,我发觉同时读五六本书反而更合理。因为,我们无法每天都保持不变的心情,而且,即使在一天之内也见不得会对一本书具有同样的热情,如此‘脚踏多条船’,使自己的读书兴致始终都保持在高度的兴奋之中,其效果当然要比‘感情专一’抱着一本书疲惫地一啃到底好得多!”
当然,(     )哪种读书法,对求学者而言,它(     )只是一种工具而已。所以万不可为某种方法所左右,尤其忌讳读死书、死读书的恶习,对所捧之书,既能钻进去,又能跳出来。这样才能把书读活,使他人的知识为自己所用,正如孟子所言“尽信书则不如无书”。

1、根据文章内容,给短文加个题目,写在文前的横线上。(1分)
2、在文中(    )内填入恰当的关联词。(1分)
3、根据短文内容填表。(1.5分)
姓   名 读  书  法
 
 
 
4、这篇短文讲了两个要点,请简要的写下来。(1分)
 一、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二、______________________
5、作者为了说明“但究竟自己最合适什么样的读书法,还是应当因人而异的”这个观点,采用的论证方法是:(    )(0.5分)
 (1)列数字;    (2)举例子;    (3)打比方。
6、联系上文,说说你对“尽信书则不如无书”的理解。(1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7、依照短文最后一句话,用上“正如×××所言:……”写一句话。(1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8、关于读书的名言警句很多,我能填,还能写。(2分)
(1) 愿乘风破万里浪,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______________________,不会作诗也会吟。
(3)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9、你喜欢哪种读书方法?(可以是这篇文章中的,也可以是课本上的,或其他的),为什么?(2分)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三、习作(30分)(任选一题完成)

题目:1、我真___________
要求:(1)把题目补充完整。
(2)通过一件具体的事例,写出自己的某一种心情或感受。
(3)写一篇400左右的记叙文。
(4)不能写真实姓名、真实地名。

题目:2、________年后的__________
要求:(1)把题目补充完整。
(2)大胆想象,充分发挥你的想象力和创造性,写出通顺有趣的400字左右的文章。
(3)不能写真实姓名、真实地名。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