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三年级语文下册第七单元自测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15:51 | 来源:

2007--2008学年度第二学期
三年级语文下册第七单元自测题
班别:                姓名:               成绩:     

   
第一部分  基础积累与运用(40分)
一、看拼音,写词语。(5分)
    xiá        péi          qī         shuāi            zōnɡ 
晚(     )    (     )伴   (     )黑    (     )倒     影(     ) 
   bí           shòu         biàn        ɡòu           biāo
(     )子   出(     )    分(     )  (     )思    (     )准


二、多音字组词。(4分)
      xì(      )            zǎi(      ) 
系                   载      
      jì(      )            zài(      )  


三、组词(8分)
     胆(      )   犹(      )   辨(      )   掏(      )
     担(      )   优(      )   辩(      )   淘(      ) 
     漆(      )   换(      )   栩(      )   坚(      )
     膝(      )   唤(      )   翔(      )   竖(      )


四、成语填空(6分)
名不(   )(   )  (   )无伦(   )   (   )(   )满目 
(   )不释(   )  下(   )不(   )   五(   )(   )正


五、选选填填。(4分)
不但……而且……    虽然……但是……   如果……就……   因为……所以…… 
1、太阳(       )离我们很远很远, (      )它和我们的关系非常密切。
2、(      )没有太阳,地球上(      )不会有植物,也不会有动物。
3、(      )太阳离地球太远了,(      )我们看上去只胡一个盘子那么大。
4、赵州桥(      )坚固,(      )美观。


六、我会用横线划出词语中的错别字并在括号里改正。(3分)
面面具到(    )   遍遍起舞(    )   厉厉在目(    )
峦峦不舍(    )   蹈蹈不绝(    )   承承日上(    )


七、写反义词。(3分)
    漆黑——(      )   果断——(      )   模糊——(      )


八、改正下面的句子。(2分)
1、王平能抓紧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外语。
                                                                
3、在老师的帮助下我克服了错误。
                                                                
九、我会填。(5分)
久旱逢甘雨,                  。(      )
海上生明月,                  。(      )
千里送鹅毛,                  。(      )

第二部分:阅读积累与运用(30分)
(一)阅读短文,回答问题。(15分)
    2003年当地时间5月21日19时45分,阿尔及利亚北部地区发生里氏6.2  级地震,造成两千二百多人死亡,一万多人受伤。震后,中国政府立即向阿尔及利亚派出由30人组成的救援队。  
经过14个小时的长途飞行,中国国际救援队到达阿尔及利亚首都。他们一下飞机,就赶往受灾最严重的布迈尔代斯。来到这座城市,展现在救援队员面前的是一片悲惨景象:房倒屋塌,失去亲人的大人、孩子在哭泣,空气中弥漫着尸体腐烂后散发的臭气。倒塌后的房屋大都呈“叠饼状”,加上余震还在不断发生,给救援工作造成很大困难。他们一下车,就迅速投入救援工作。有的队员用声波探测仪仔细地搜索着每一条缝隙,细心地捕捉着废墟里发出的声音;有的队员操作液压钳,剪断纵横交错的一根根钢筋,搜寻着压在废墟下的幸存者……当时气温高达34摄氏度,队员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汗水把衣服浸透了,队员们仍然坚持战斗。
1、在文中找出下列词的反义词。(3分)
得到——(      )   容易——(      ) 生存——(      )
2、用“        ”划出描写地震后悲惨的景象。(2分)
3、请用“﹦﹦﹦”划出中国救援队队员们是如何搜救灾区伤员的。他们用哪些仪器搜救伤员?(6分)
                                                                         
4、用“一……就……”说一句话,不要忘了加标点。(2分)


                                                                
(二)阅读短文,回答问题。(15分)
“黑板”跑了
一百六十多年前,法国有个著名的物理学家叫安培,他搞科学研究非常专心。
有一天,安培在街上散步。街上的行人、车辆来来往往,很热闹。可是,安培好像什么也没有看见,什么也没有听见,只顾低着头朝前走。原来他正在思考一道数学题。
开始他在心算,用手指在自己衣襟上画呀画的,后来觉得需要找个地方来计算一下才行。说来也巧,街道旁正好竖着一块“黑板”,好像特地为他准备的。太好了!安培高兴地走过去,从口袋里掏出粉笔,在“黑板”上演算起来。
算着,算着,这块“黑板”动了起来,慢慢地向前移动。安培忙着说:“别动,别动,再等一会儿就得到结果了!”可是“黑板”还在继续向前移动,安培不知不觉地跟着黑板走,聚精会神地演算着。
后来,那块“黑板”越走越快,安培觉得自己快追不上了。这时,他才发现,那不是一块黑板,而是一辆马车车厢的后壁。


1、 读拼音,写词语。(4分)
tè dì     yǎn suàn     jù jīng huì shén 
(     ) (       )  (                )
2、 在文中找出下列词的近义词或反义词。(4分)
近义词:仿佛——(      )  开心——(      )
反义词:冷清——(      )  失去——(      )
3、 阅读短文第二自然段,用“      ”画出写安培十分专心的句子。(3分)
4、 文中的“黑板”为什么要加上引号?(4分)
                                                                         
第三部分:习作(30分)
把你最想写的内容写下来。比如,一次旅游见到的景物,一件有趣的或后悔的事,自己喜欢或不喜欢的人……总之,写景,记事,写人,写物,展开想象编故事都可以,题目自定。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