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三年级语文下册第六单元自测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15:47 | 来源:

2007--2008学年度第二学期
三年级语文第六单元自测题
班别:                姓名:               成绩: 

       
第一部分  基础积累与运用(40分)
一、我看拼音写词语。(10分)
ào  mì    wǎnɡ luò    chǎnɡ kāi    zhuānɡ jiɑ   ɡōnɡ nénɡ
(       ) (         ) (          ) (           ) (         )
zàn tàn    xìn xiānɡ     tàn suǒ     yè  mù    shā jūn
(        ) (          )  (        )  (       ) (        )


二、我会比一比,再组词。(8分)
曾(      )    殖(      )    悬(      )    迫(      )
增(      )    植(      )    县(      )    怕(      )
藻(      )    警(      )    较(      )    恋(      )
澡(      )    敬(      )    校(      )    峦(      )


三、我会给多音字组词。(6分)

教     差     缝

 

便     重     降


四、我会选择合适的词语填空。(5分)
虽然……但是……    只有……才……    不仅……而且……
如果……就……      即使……也……
1.(      )多读多写,写作能力(      )能提高。
2.这件衣服(      )合体,(      )漂亮。
3.(      )明天下雨,我(      )不去游泳。
4.(      )你的成绩再好,(      )不能骄傲。
5.王老师(      )病了,(      )她仍然坚持来上课。


五、我会重新排列句子,并把序号写在括号里。(5分)
(    )直到我们叫她,她才发觉我们进来了。
(    )走了进去,看见王老师正在专心致志地批改作业。
(    )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我和小红来到了王老师的家。
(    )她连忙端来了茶水给我们喝。
(    )王老师家的门虚掩着,我们轻轻地推开门。


六、我会填。(6分)
久晴大雾必阴,                。
                ,明天太阳红。
日落胭脂红,                。
                ,无雨山没腰。
我还能写一句有关天气的谚语。


                                                          
第二部分:阅读积累与运用(30分)
(一)我会阅读短文,回答问题。(16分)
有这么一个传说,古时候,天上有10个太阳,晒得地面寸草不生。人们热得受不了,就找一个箭法很好的人射掉9个,只留下一个,地面上才不那么热了。其实,太阳离我们有1.5亿公里远。到太阳上去,如果步行,日夜不停地走,差不多要走3500年;就是坐飞机,也要飞二十几年。这么远,箭哪能射得到呢?
我们看到太阳,觉得它并不大,实际上它大得很,130万个地球才能抵得上一个太阳,因为太阳离地球太远了,所以我们看上去只有一个盘子那么大。
太阳会发光,会发热,是个大火球。太阳的温度很高,表面温度有6000摄氏度,就是钢铁碰到它,也会变成汽;中心温度估计是表面温度的2500倍。
1.用“        ”画出第三自然段的中心句。(2分)
2.这几段话写了太阳的三个特点:      、      、      。(6分)
3.“其实”一词与第二自然段中的“        ”一词意思相近。(2分)
4.把“这么远,箭哪能射得到呢?”改成陈述句。(2分)
                                                             
5.选词填空:(2分)
比喻  数字  比较  假设
第二自然段除了用        外,还用了        方法说明太阳很大。
6.太阳的中心温度真的是表面温度的2500倍吗?为什么?(2分)
                                                             
(二)我会阅读短文,回答问题。(14分)
小白兔真可爱。两只眼睛红红的,真像两颗闪闪的红宝石。高高竖起的两只耳朵,不时地转动着。小小的三瓣嘴,吃起草来可神气啦!它的尾巴,短短的总是向上翘着。它的前腿短后腿长,走路总是一蹦一蹦的,像是立定跳远。
1.这段话共有(    )句话,是围绕第(    )句来写小白兔的(      )的。(3分)
2.作者写小白兔的特点是通过        、        、        、   
      、        等几个部分的描写来表现的。(5分)
3.用“       ”画出文中的一个比喻句,这句话中把             比作          。(3分)
4.把你喜欢的一个句子写在横线上,并说说你喜欢的原因。(3分)
                                                             
                     

                                        

第三部分:习作(30分)
你想过吗?将来人吃的食物,穿的衣服,住的房子,坐的汽车……是什么样子的?请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一件东西,展开想象,写一写。要做到不写错别字,语句要通顺。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