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语文第12册质量检测练习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15:17 | 来源:

一、基础知识(38%)

1、看拼音,写词语。(8分)
  yú    lè         hóng  máo       wǔ    rǔ         tì    lèi 
(            )   (            )  (            )  (              )
  líng    lì      pái   huái        kuí   wú         máo   dùn
(           )  (             )   (           )  (               )

2、将下面加点字的音节补充完整。(3分)
   ōng  j                 àn      l       q               j       
  憧       憬         搭 讪           踉     跄            石碣    

3、查字典填空 (3分)
(1)荆的部首是______;廉是______结构;丞的第二笔名称是______。
(2)鼎:是______结构;用数笔画查字法,应查(     )画;用部首法应查(    )部。

4、用“√”标出下列带点字的正确的读音。(2分)
夹衣(jiā  jiá) 喷香( pēn  pèn) 参差(cēn   cān) 要挟( xié  xiá)

5、把下面的词语补充完整,再用加点词造句。(9分)
(    )山(    )岭   完(    )归赵   等量(    )(    )   人才(    )(    )
(    )(    )纵横   心(    )肉跳   钟鸣(    )(    )   浩浩(    )(    )
                                                                      

6、在括号里填上能搭配的词语。(3分)
热烈的(           )   摆脱(          )   (          )地挪移
剧烈的(          )   逃脱(          )   (          )地腾飞

7、根据情境,按要求填写词语。(4分)
 (1)填上表示“看”的意思的词语。
  ①人们乘舟荡漾在西湖上,(           )着如画的美景,心旷神怡。
  ②陈毅的塑像刚落成,来(            )的人就很多。
  ③这里的书太多了,稍微(            )一下,得花半天的时间。
  ④宇航员在天际遨游时,(            )地球,发出由衷的感叹。
(2)写出形容“专心”的成语:           、           、          、       
8、按要求写句子。 (4分)
(1)我爱我的母校。(改为反问句)                                           
(2)用“沉重” “轻松” 这组反义词造一个句子                                   
(3)“一条清澈的小河奇迹般地出现了。”缩句为:                            
(4)李丽说:“是小强让我告诉教师的。”
改为第三人称说法:                                                        
9、不改变原意,在句子上修改病句。(2分)
(1)蔺相如说,我是为了赵国的利益才让着廉颇的。
(2)我一进公园,就闻到一阵诱人的花香扑鼻而来。

二、阅读(37%)

1、默写《出塞》并填空。(6分)
                                                                           
?? 这首诗的作者是      代诗人        。全诗表达了                          。

2、按课文内容把句子补充完整。(7分)
(1)已是悬崖百丈冰,                   。(2)世事洞明皆问,                   。
(3)落红不是无情物,                 。(4)                ,竹篮提笋母怀儿。
(5)       一跃,不能十步;        十驾,功在不舍。锲而舍之,             ;锲而不舍,              。

3、回顾我们学过的课文,回答下面的问题。(3+3+3+4=13分)
(1)《将相和》这篇课文是根据司马迁        中的《廉颇蔺相如列传》改写的。它通过对              、              、               三个故事的记述,赞扬了蔺相如                                                                  的品质。
(2)“吾矛之利,于物无不陷也。”选自《         》,意思是:                  
                 这则寓言告诫人们                                        。
(3)《匆匆》这篇课文是现代著名作家           先生写的,这篇文章的体裁是      ,
我最喜欢、印象最深的一句是                                                 。原因是:                                                                  
(4)第十二册课文中选自《水浒传》的文章是                 ,作者是           ;
选自《三国演义》的文章是                    ,作者是             ;选自《西游记》的文章是                 ,作者是           。《水浒传》、《三国演义》、《西游记》和《              》被誉为“中国四大名著”。

5、阅读短文,回答问题。(2+3+2+3+1=11分)
                                                  
  深秋的月光斜照在小床上,孩子正睡得香甜。一旁,阿久伯凝视着她红嘟嘟的睡脸,良久,两颗泪水静静地滑了下来。
  和以往—样,他下班回家。孩子也放学了。晚饭后,孩子照例要求听他讲故事。
  “爸爸,讲你的‘拇指’故事嘛!”孩子撒娇地抬起晶亮的眼,极可爱的模样。
  他最是不能拒绝这种惹人怜惜的撒娇口吻,尽管他已将这个故事说了不下数十遍,但孩子爱听嘛,在她的心目中,它正可证明她爸爸的英雄形象。
  “那是小琪琪还在妈妈肚里的时候……一天晚上,小偷进入我们的家……爸爸为了保护妈妈,和小偷打起来……小偷走了,但是爸爸右手的大拇指被小偷拿着的小刀削去一片肉。”他随着孩子的目光也瞧了瞧右手大拇指。
  “痛不痛?”孩子照例问,关切地。
  “不痛不痛,爸爸保护妈妈和小琪琪是应该的。”
  孩子得到她心中满意的回答,再次高兴地笑了。
  但是,只有他心里明白,他不过是一个最平凡的爸爸。那拇指伤痕,只是他—个爱心的表露罢了,算不了什么的。他结婚得很迟,而可怜的小琪琪,一生下来就成了没妈妈的孩子。两年前的一个夜晚:就是孩子刚满六岁的那晚,她发高烧,口里吐着白沫。他本该在她嘴里放只汤匙防她啮咬,但又怕伤了她稚嫩的舌头,于是,他仅迟疑了一会,决然地将洗净的右指放入孩子的嘴里。那夜过后,小琪琪的烧退了,但也咬掉了他指端的肉块。
  小床上,月光下的孩子正唾得香甜。
  他擦干了泪水,嘴角隐约地浮起了笑意。
  偶然,睡梦中的孩子翻了翻身。
  他也就轻轻地为她盖上了滑下去的被子。

1、写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
口吻(         )  照例(         )  决然(         )  表露(         )
2、根据文章内容填空。
(1)阿久后手指上有伤痕。他对女儿说这伤痕是:                                
(2)事实上,阿久伯手指的伤痕是这样造成的:                                 
(3)他之所以不愿意对女儿说实放,是因为:                                   
3、、阿久伯十分疼爱他的女儿琪琪,人物的哪些言行最能表现人物的这一特点?请你在文中用横线画出来。
4、读下面的句子,找出句子中的重点词。说说这些词语对表现人物的品质特点所起的作用。
(1)一旁,阿久伯凝视着她红嘟嘟的睡脸。                                    
(2)他仅迟疑了一会,决然地将洗净的右指放入孩子的嘴。                       
(3)他也就轻轻地为她盖上了滑下去的被子。                                   
5、给文章定个题目,写在文前的横线上。

三、作文(25分)

在我们身边每天都发生着许许多多的事情,请你选择自己最近在校园或社区里所见、所闻或所感的一件小事,自己命题,完成一篇习作,争取写得与众不同,文中不能涉及自己真实的班级和姓名,请用其他你喜欢的名字来代替,字数在400以上。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