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毕业模拟试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14:44 | 来源:

一、 按范例趣写成语(11分)

例:最大的手—— (一手遮天)
最巧妙的贼  ——           最精明的扒手——             最高深的手艺—                 最快的速度——
最安静的地方——           最大的影集——               最反常的气候——               最大的手术——
最好的记忆——             最大的谎言——           

例:盛气(凌   )人
 垂头(   )气      顽强不(    )       穷途(       )路       口蜜  (       )剑
好意难(    )      口(   )悬河        青蝇点(     )       (        )牙相错
(    )武扬威       前俯后(    )

二、先将诗句补充完整,后在《 》里填出古诗的题目,在( )写出作者。(6分)
(1) ______________,不及汪伦送我情。
  《                》    (  )朝 ,诗人   (        )。这首诗写了(                             )。
 
(2)  梅子黄时日日晴,_____________。
《      》 (  )朝 ,诗人(     )。这首诗,写(            )的情景。第一句写(  ),第二句写行程。

(3)  天街小雨润如酥,_________。
《                   》  (  )朝 ,诗人   (        )。

三、选用三组不同的关联词语,把下面两个分句连接起来,写在横线上。(6分)
  如果……就……。无论……都……。因为……所以…… 。
  只有……才……。不但……而且……。只要……就……。
  不管……总……。虽然……但是……。
  金华人民共同努力, 能成为全国文明城市。
  (1)______________________
  (2)______________________
  (3)______________________

四 、修改病句(在原句上),并在句后括号里写上病因。(4分)
 ① 他穿着一件兰色上衣和一顶太阳帽。        (           )
 ② 天空布满了乌云,阳光照得人睁不开眼睛。       (             )
           
五、按要求的内容填空或默写。7分
 1、中国古时候有个文学家叫司马迁的说过:“                                                                      ”
 2、 《匆匆》文中的一个比喻句,用于说明时间过得飞快的。
                                                                           
 3、已得履,乃曰:“                        ” 反归取之。                     ,遂不得履。

 4、表达爱国情怀的一句古诗。
                                                              
 5、描写春天美景的的一句古诗。
                                                               
 6、有关读书的一句格言。
                                                               
六、填空。(5分)
(1)“才”字按部首查字法,应先查部首________,再查________画。用音序查字法,应先查音序________,再查音节________。“他才从学校回来”中的“才”字意思是________。
(2)、“却”字按部首查字法,应先查部首________,再查________画。用音序查字法,应先查音序________,再查音节________。“我却从没看见过漓江这样的水”中的“却”字意思是________。

七、读懂课文内容填空。 (7分)
  兴安岭多么会打扮自己呀:青松作衫,白桦为裙,还穿着绣花鞋。连树与树之间的空隙也不缺乏色彩:松影下开着各种小花,招来各色的小蝴蝶──它们很亲热地落在客人身上。
  1、本段第一句话运用了(     )和(     )的修辞手法。“衫”指(      ),“裙”指(       ),“绣花鞋”指(        )。
  2、写出下列词语的反义词
    缺乏──            亲热──

八、阅读(20分)

阅读短文,完成练习。

从“胸有成竹”谈起
                                                          
宋朝有个画家叫文同,擅长画竹子。他画竹子的时候从不打稿,随意挥洒,样样翠竹便栩栩如生地呈现于眼前。人们几用“胸有成竹”来称赞他的娴(xián)熟笔法和精妙记忆,他能达到这等妙笔神功是对竹子长期观察的结果。①如果我们能象文同观察竹子那样,长期地、精心的观察周围的生活,难道一幅幅生活画卷不会待之于心,应之于手吗?
鲁迅曾说过,如要创作,“第一须观察”。是不是把我们遇到的每一个人,碰到的每件事都观察一番,并把观察的印象记录下来呢?不是的。主要是要做生活的“有心人”,多注意从那些平凡的生活中发掘有意义的东西。特别是要观察有特点的人和物,不仅观察人的外貌特征,还要观察人的性格特点和思想感情的变化,正如老舍讲的:“你要仔细观察身旁的老王或老李是什么性格,有哪些特点,随时注意,随时记录下来,这样的记录很重要,它能锻炼你的文字表达能力。”
②养成观察的习惯,不仅可以提高我们的写作能力,而且可以促进我们关心生活,热爱人民,同时,对丰富情感,开阔眼界,增长知识都是大有裨(bì)益的。
1、默读短文,在文中找出下列词语的近义词。(4分)
益处──(      )         仔细──(      )
熟练──(      )         活灵活现──(      )
2、读读文中画“     ”的句子,防写两个句子,注意用上文中的关联词语(4分)
①                                                                        
②                                                                        
3、请用你自己的话,写出短文的主要内容。(4分)
                                                                       
4、鲁迅曾说要做生活的“有人心”这是指什么?(3分)
                                                                       
5、读短文,选一句你最喜欢的句子抄在横线上,并说明你喜欢的理由。(5分)
你喜欢的句子:                                                            
你喜欢的理由:                                                           

九、作文。(30分)

题目:《谢谢你——      》
在我们的生活中,有许多关心我们的人:老师、父母、同学……有许多事情令我们感动,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快乐,使我们健康成长。我们对此都有一颗感恩的心,满怀感激。那么,就让我们用笔写出我们的这份感谢吧!请通过一件具体的事,写出你的感动。字数在500字以上。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