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六年级语文期末模拟考试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14:12 | 来源:

一、 基础知识(20分)

1、 下面词语的注音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和气          出差            将就            调遣
A、hé qì  chū chāi   jiānɡ jiù   tiǎo qiǎn
B、hé qì  chū chāi   jiānɡ jiù   diào qiǎn
C、hé qì  chū chā   jiānɡ jiù   diào qiǎn
D、hé  qì  chū chāi   jiànɡ jiù   diào qiǎn

2、下列句子中的方框里应该填入的字,正确的一项是(  )
①中午,餐馆的饭桌上杯盘狼□; ②他写作总是先写□纲,再打草稿;
③鲁智深性格焦□,却又粗中带细;④他费尽心□才搞到一张马戏票;
⑤陈洪迈着□健的步子走进了讲台。
A、 籍   提   噪   计   矫       B、 藉   提   躁   机   矫
C、 藉   题   躁   计   骄       D、 藉   题   燥   机   矫

3、与“发扬、发挥、实行、执行”搭配恰当的一组是(   )
A、作风 精神 改革 办法  B、作用 干劲 任务 政策
C、传统 威力 主张 命令  D、力量 优点 计划 工作

4、下列各组加点字字义完全不同的一组是(   )
A、永垂不朽 名垂千古 垂头丧气 B、良药苦口 除暴安良 用心良苦
C、引人入胜 数不胜数 不胜枚举 D、聚精会神 炯炯不神 料事如神

5、请你将下列广告语进行成语复原。
A、天“尝”地“酒”(白酒广告)                   
B、“衣名”惊人(服装广告)                       

6、下列句子与例句类型完全相同的一句是(   )
例句:刘胡兰宁可牺牲自己,也不供出党的秘密。
A、虽然你的成绩很好,但不能骄傲。B、与其在家闷着,还不如去散散步。
C、老哥,既然你来了,就住几天吧。D、尽管天下着大雨,同学们还是按时到校。

7、下列句子有语病的一句是(  )
A、提起小红,同学们没有一个不夸奖她的。B、这次优育测验,我们班的同学全部达标。
C、小明叫我到他家去看大屏幕电视。 D、通过老师的启发,使他已经找到了解决难题的办法。

8、下列广告分别用了什么修辞手法。
A、金星,电视机中的一颗明星。(  )  
B、本公司在世界各地的维修人员闲得无聊。(   )

9、下面的句子,你只要改变标点符号,意思就会有所改变。请你试一试。
行路人等,不得在此乘车。

10、下面对句子的理解正确的一项是(  )
去年我们村养了80头猪,今年养了240头。
A、我们村养的猪,今年比去年多了两倍。 B、我们村养的猪,今年比去年增加了三倍。
C、我们村养的猪,今年比去年增加了三成。D、我们村养的猪,今年达到去年的两倍。

二、积累运用(20分)

1、本学期学过的课文中,你最欣赏的人物是           ,因为                           ;你最向往的的一处景物是           ,因为                                         ;给你留下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故事是                              。(3分)

2、将格言、警句或诗文、名联写成书法作品悬挂于居室,既可以提升居室的艺术审美品位,又可成为精神滋养品。请你为全家设计悬挂居室的佳句。(2分)。
自己的房间                                                                         
父母的房间                                                                         

3、阅读一段话,仿照短文中的划线句子,注意加点的字,把下面的话写具体。
A对于一粒麦子,努力奋斗是不可避免的,风雨是必要的,烈日是必要的,蝗虫是必要的,它们可以唤醒麦子内在的灵魂。
对于一个人来说,努力奋斗是不可避免的,           ,          ,它们可以                         唤醒人内在的灵魂。(3分)
B根据所阅读的短文的意思编写一条座右铭来勉励自己。(1分)
例:不经历风雨怎么见彩虹。                                                      

4、向人推荐你最爱读的一首诗词。(3分)
a) 诗或词名:                                      ,作者:                    
诗句词句:                                                                      
b) 爱读的理由                                                                   
                                                                                 
三、阅读理解。
                                       ㈠《林海》节选
甲:大兴安岭这个“岭”,跟秦岭的“岭”可大不一样。这里的岭的确很多,横着的,顺着的,高点儿的,矮点儿的,长点儿的,短点儿的,可是没有一条使人想起“云横秦岭”那种险句。多少条岭啊,在疾驶的火车上看了几个钟头,既看不完,也看不厌。每条岭都是那么温柔,自山脚至岭顶长满了珍贵的树木,谁也不孤峰突起,盛气凌人。
乙:兴安岭上千般宝,第一应夸落叶松。是的,这里是落叶松的海洋。看,海边上不是还泛着白色的浪花吗?那是些俏丽的白桦,树干是银白色的。在阳光下,大片青松的边沿闪动着白桦的银裙,不是像海边的浪花吗?
1、这两段文字都是写大兴安岭的。甲文写                 ,乙文写                。(2分)
2、秦岭的特点是                 ,与这相比,大兴安岭是                      。(2分)
3、大兴安岭的“岭”很多,甲文 中第(          )句写出了岭的形态多。“看不完”是说“岭”的(          )多,“看不厌”是说“岭”的(          )多。(3分)
4、这两段文字用了哪些修辞手法?(3分)
                                                                                  
5、甲文中的引号各表示了什么意思?(2分)
                                                                                  
㈡生命之歌

一位朋友向我讲述了在南美洲一片森林边缘发生的故事:那一天,由于游客的不慎,(A)临河的一片草丛起火了,顺着风势游走着的火舌像一挂红色的项链,开始围(B)一个小小的丘陵。这时,明眼的巴西向导向我们叫道:“一群蚂蚁(C)火包围了!”我们随着他指点的看去,可不是,被火舌缩小着的包围圈里已经变成了黑压压的一片。“这群可怜的蚂蚁肯定要葬身火海了。”我心里惋惜地想着。      ,       ,       ,      ,      。蚁团在火舌舐动地草丛间越来越迅速地滚动着,并不断发出外层蚂蚁被烧焦后身体爆裂地声响,但是蚁团却不见缩小,显然,外层被灼焦地蚁国英雄们至死也不松动丝毫,肝胆俱裂也不离开自己地岗位。一会儿,蚁团冲进了河流,随着向对岸地滚动,河面上升腾起一小层薄薄的烟雾。
我听着这蚁国发生的真实故事,像听着一曲最悲壮的生命之歌。小小的蚂蚁,其重不足毫克,真正是比毫毛还要轻上十倍、百倍。然而,在人类往往也要遭到重大伤亡的火灾面前,竟然能如此沉着、坚定、团结一致,不惜牺牲自己,以求得种族的生存,其斗争的韧性,其脱险方式的机警,又是如此感人,怎能不发人深思,油然生出敬慕的情感?
逐渐地,我自感到原先那种认为“蝼蚁之命,何足挂齿”地想法,实在是太无知、太浅薄了。
1、请在第一段A、B、C三个地方分别填上一个最恰当地虚词。(3分)
答:应依次填上     、     、     
2、第一段的横线上,原文有以下几句话,你认为怎样排列才恰当?(写出各句的序号)(3分)
①可万万没有想到
②这区区的弱者并没有束手待毙
③火神肆虐的热浪已夹杂着蚂蚁被焚烧而发出的焦臭气味
④竟开始迅速地扭成一团
⑤突然向河岸的方向突围滚去。
答:恰当的排列顺序是   、   、② 、   、⑤。
3、第一段中说“外层蚂蚁被烧焦”了,可“蚁团却不见缩小”,这是为什么?(2分)
答:

4、请简明连贯地概述这则故事。(不超过25个字)(2分)

5、第二段有“又是如此感人”一句。准确回答作者认为蚂蚁的什么感人?(2分)
答:

无 题

①黑板上赫然写道:“学杂费总计97.5元。”他盯着这个数字,口袋里的手攥着的那张皱巴巴的50元钱已被手心里的汗浸湿了。他不得不一步一回头地向校门口走去……
②他坐在自家堂屋的门坎上,母亲下地还未回来。他听见母亲无数次在父亲坟头唠叨:“他爹,保佑他考上好学校!”现在,他考上了,而且成绩拔尖,他记得母亲是怎样颤颤地从衣袋里取出那钱的……
③“娃,咋回来了?”母亲一边放下锄头一边惊奇地问。“妈,我不读了,读书有什么好……”话还没说完,母亲已经给了他一耳光!他抬起头,只见母亲噙着泪水,嘴角颤动着,欲说无语。猛然,她问:“是不是钱不够?”他还能说什么呢?母亲明白了。
④打开堂屋的门,他和母亲一前一后地进了家。母亲说:“娃,你等着!”他惊愕地望着母亲的背影,心中再次升起升学的渴望。一会,母亲提着一个盖着红布的竹篮走了进来,放在他面前:“娃,拿到学校去,去跟老师说些好话,你成绩不是最好的吗?”他一把搂住母亲,呜呜地哭了。
⑤他到了学校,老师正在为这个顶尖的学生没来报到而奇怪。忽然看见一个身着蓝色土布衣裤的学生站在门口。“进来吧!”老师说。他默默地放下篮子,掏出50元钱放在红布上。
⑥老师惊异地揭开红布——
⑦啊?!一篮白生生的鸡蛋!
⑧老师拿着他的录取通知单,看着这50元钱和一篮鸡蛋——
⑨愕然无语!
1.给文中加粗字注音。(2分)
(1)赫(   )   (2)颤(    )
2.第①段中的“盯”和“攥”两个动词表明了“他”什么样的心理?(2分)
                                                                                   
3.文中写“他不得一步一回头地向校门口走去……”可是到了家里,却对母亲说“妈,我不读了,读书有什么好……”“他”说这句话用意是什么?选出分析最恰当的一项(   )(1分)
A、表达了“他”不想读书的真实想法。
B、表达了“他”想读书又难以实现愿望时抱怨母亲的心情。
C、表达了“他”既渴望读书又不想因家境困难而使母亲为难的复杂心情。
D、表达了“他”渴望读书却因家境困难造成读书无望的苦闷心情。
4、第③段中最能体现母亲理解了儿子良苦用心的一句是“_________”。(2分)
5、第④段写“他”一把搂住母亲,呜呜地哭了,修饰语“呜呜地”表达了“他”______________的情感。(2分)
6、第⑦段在“啊”后连用“!”“?”,其作用是________________。(1分)
7、小说结尾用“愕然无语”写出了老师的复杂感情和内心受到的震动。试设想,如果老师当面说出自己的想法,会怎么说?(不超过30个字)(3分)
                                                                                    
8、这篇小说运用了_______、_______、___、_____等描写方法刻画人物形象。(4分)
9、读完全文,回头看看小说用“无题”作标题的用意,选出分析不正确的一项(2分)( )
A.以“无题”作题,能起到激发兴趣,促使读者急于读下去的作用。
B.小说写的是学生入学时的一件小事,涉及的人物有“儿子”“母亲”“老师”,涉及的事物有“五十元钱”和“一篮鸡蛋”,如用“无题”作题,可更好地概括上述人和事。
C.小说充满人间真情:儿子为母亲着想,母亲为儿子着想,老师为学生着想,使人读后思绪万千,震撼不已,用“无题”作题才能含蓄而绝妙地表现这丰富感人的内涵,起到“无题胜有题”的作用。

四、作文(30分)

在“精彩极了”的称赞声中,在“糟糕透了”的批评声中;在战胜生活中一次困难中,在面对学习上的一次次失败中,我们长大了。我们知道了关爱他人,热爱生活,加倍学习。
请以《成长需要           》(掌声  喝彩  压力  失败……)为题,写一篇不少于400字的文章。
要求:语句通顺,情感真挚,书写工整,格式正确。


阅读参考答案:

阅读二、1使、着、被。2 ③①④  3 因为“外层被灼焦地蚁国英雄们至死也不松动丝毫,肝胆俱裂也不离开自己地岗位”。4 一群蚂蚁面对火舌围困,团结一致,以滚球的方式求得了种族的生存。5 面对重大伤亡的火灾,小蚂蚁竟然能如此沉着、坚定、团结一致,不惜牺牲自己,以求得种族的生存,作者有感于其斗争的韧性,其脱险方式的机警。
阅读三
1.hè chàn
2.带钱不够交费而产生焦虑、不安的心理。
3.C 4.母亲明白了
5.伤心而感动
6.表现老师揭开红布后的惊异、疑虑的神态
7.略 8.语言 动作 神态 心理
9.B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