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毕业考试语文试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11:11 | 来源:

一、填空题:(10分)

2、写出两个描写秋天的成语       、       

3、对对子松下围棋,松子忽随棋子落,                        。

4、人们常用杜甫的“                               ”这句诗来形容老师对学生默默无闻的培养、潜移默化的影响。

5、人们常用“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来赞美黄河的雄伟气势。你能借用古人的诗句来赞美下面的景观吗?
庐山瀑布:                         大草原:                  长江:

6、补充歇后语       孔夫子搬家——         。

7、               ,行成于思而毁于随。

8、用夸张的修辞手法补写句子。教室里安静得                                。

9、孔子说:“       ,然后知松柏之后凋也。”

10、补全诗句     墙角数枝梅,          。 遥知不是雪,           。

二、判断是非,(对的打ˇ错的打X)(10分)
1、“相顾一笑”中的“顾”是“看”的意思(     )
2、“银装素裹”中的“素”是“本色、白色”的意思。(     )
3、《三味书屋》是鲁迅先生早期的作品。(        )
4、《匆匆》是朱自清先生的著名散文。(      ) .
5、“难解难分”“号称”两个词中,每个字都是多音字。(    )
6、“巨”“区”“臣”的部首都是“匚”。(     )
7、“桂林山水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是比喻句。.
8、“一张桌子”“一位老师”“一匹马车”这三个词中量词都对。(     )
9、《山行》《游园不值》涉及到的季节都是秋季。(     )
10、“我们要认真克服并发现工作中的缺点。”是病句。(     )

三、选择题(10分)

1、词语搭配完全正确的一组是(        )。
    A、提高认识     价钱便宜     生活简朴     保卫公物
    B、反映情况    身体强大      发扬风格     灌溉稻田
    C、发现问题    远大理想      参观演出     改正错误
    D、改善生活    天空晴朗      安排工作    工作认真  

2、下面句子中画线的词的意思相同的两句话是(      )
   A、如果没有太阳,地球上自然也不会有人类。B、我们要热爱大自然。
   C、他上神态自然地讲起来。        D、风、雨、雷、电都是自然现象。

3、下面的“川”有一项与其他三项意义不同,请选出来。(  )
   A、川流不息 B、高山大川  C、一马平川 D、百川归海

4、与提供的句子搭配恰当的一句是(   )
   他一人走在巷子里,…… 
   A、一个人影也没有。  B、只听见远处传来的几声犬吠。  C、周围人声鼎沸。

5、老师对学生正如医生对(   ),教师对学校正如医生对(    )
A治病 B医院  C病房   D 病人

6、下列四组词语中没有错字的一组是(   )
A、神采奕奕        浓装淡抹        孜孜不倦 B、惊心动魄        气势汹汹        汗流夹背
C、栩栩如生        司空见惯        心急如焚 D、桀骜不驯        和衷共济        顾名思意
 
7、选出作家作品对应错误的一项是(   )
A、《游子吟》——唐——孟郊     B、《山行》——唐——杜牧   C、《惠崇春江晚景》——北宋——苏轼D、《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唐——白居易

9、选出意思不同于其他三句的一句。
   A、这样精彩的表演,使我赞不绝口。 B、这样精彩的表演,不能不使我赞不绝口。
   C、这样精彩的表演,怎能使我赞不绝口? D、这样精彩的表演,怎能不使我赞不绝口

10、选出不是比喻句的一项是(   )
   A、往事历历在目,仿佛就发生在昨天。 B、那又浓又翠的景色简直是青山绿水画。
   C、地中海被称为西方文明的摇篮。 D、燕子像黑色的闪电,在高傲地飞翔。

四、阅读短文。(15分)

现代文阅读 (10分)

没有人喝彩的工作
    有一天,我从学校里跑出来,流着泪,很(       )地走回家。
    妈妈抱着弟弟,站在门口。弟弟向我招手,妈妈亲切地微笑着,欢迎我回来。
    但是,我那带着眼泪的脸,使妈妈很惊奇。她连忙拉着我的手,一边走进去,一边问我说:“为什么这般伤心?”
    我一边抹(mā   mǒ)着眼泪,一边呜呜咽咽地说:“妈妈,我想要做的事,老师总不让我做。”“呀!到底是什么事?”妈妈温和地问我。
   “学校开家长会……要演节目……但是老师不让我当主角(jiǎojué),却只要我在后台工……工作!那小龙平时很不爱文艺,这次反做了!”我呜呜咽咽,连话也说不清楚。
    妈妈伸出手来,要我看看她戴着的手表。
   “云,你看,这手表上面有些什么东西?”妈妈一面擦干我的眼泪,一面(     )地问。
   “那是一块玻璃,两根指针。”我回答说
。  妈妈把弟弟放在一旁  脱下手表  把表壳打开  又问我说  你看里面是些什么
是小齿轮和螺丝  这时我完全忘记了我的伤心事
   妈妈继续说:“当表的指针不走,或走得不准的时候,别人就会说‘这表是徒有外表’。可是怎样才能使它会走,并且走得准确呢?就得靠这些小齿轮和螺丝,也就是这些别人看不到的部分。”
  停了一会儿,妈妈又望着我(                            )地说:“这是没有人喝彩的工作,但却是重要的,而且是不能够没有的工作。”听了妈妈的话,我(       )。
1、画去文中不正确的读音。
2、从下列词语中选择恰当的词填在文中的括号里。
     恍然大悟  意味深长  悲哀  伤心  温和  柔和
3、给第9、10自然段中缺少标点的地方加上标点符号。
4、读文中画“——”的句子,回答下列问题。
(1)句中的“这”指的是什么?为什么说它“是重要的,而且是不能够没有的工作” ?

(2)现实生活中,像这样无人喝彩的工作还有很多,试举一例。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