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三年级语文第四单元测试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8日 10:48 | 来源:

2007-2008学年度第二学期
三年级语文第四单元测试卷
班别:         姓名:          座号        得分:        

第一部分   基础积累与运用(40分)

一、 我会看拼音,写词语。(8分)
xiàn   mù     duì   wǔ     mò   shuǐ       dài   tì
(        ) (        ) (         )   (        )
bì   yè       jiè   yán      zhǔ   xí       wū  yā 
(       )  (         ) (        )  (        )


二、比一比,再组词。(5分)        
具(      )暮(      )捧(      )既(      )截(      )
俱(      )慕(      )棒(      )即(      )载(      )


三、填空。(10分)
博览(       )    孜孜(        )   (     )而(    )舍
(       )于勤    (       )致志    (     )精于(    )
                        ,老大徒伤悲。
花有重开日,                        。
                       ,一年之计在于春。
         不知勤学早,         方悔读书迟


四、把能搭配的词语用线连起来。(4分)
哀痛的          声音            高兴地            跳起来
洪亮的          日子           情不自禁地         说
沉默的          检阅            刻苦地            练
隆重的          局面            温和地            鼓掌


 五、选词填空。(4分)
持续   连续
1、那哀痛的日子(      )了很久。
2、小弟弟(      )五天没来上学。
爱惜   珍惜
3、学了《和时间赛跑》这篇课文,我懂得了要(     )生活。
4、每个少先队员都要(      )公共财物。


六、把下面句子中划横线的地方换上成语。(5分)
1、国庆节那天,天安门广场上人特别多,非常热闹。(            )
2、小明做事总是不细心,马马虎虎。(            )
3、我们班这次的跳绳比赛,虽然出了点差错,但马上想办法补救,还不算太晚。(           )
4、刚满月的小猫,跟妈妈紧紧相随,一步也不离开。(            )
5、开山炮的响声非常大,耳朵快要被震聋了。(            )


七、把下列错乱的句子整理成一段通顺的话。(4分)
(      )我独自在街上走着,听见克莱蒂从后面跟上来。
(      )终于挨到放学。
(      )他走近了我,我举起了戒尺。
(      )我手里拿着戒尺站住等他。


                
第二部分  阅读积累与运用(30分)
(一)阅读《绝招》片段,回答问题。(15分)
奶奶要过竹板,说:“过去奶奶一个人要做二十来个人的饭,还要调换花样,不往快里练,成吗?”
小柱子说起刚才比绝招的事,问奶奶:“三胖和二福的绝招也是练出来的吗?”
奶奶说:“有的人,生来就特别,别人比不上,三胖长得胖,气量比别人大;人家二福那是练出来的,你没见他,天天跑几里地去体育场学武术?”
小柱子觉得奶奶说得在理,看来想拿出绝招,只有练。练点什么呢?晚上小柱子躺在炕上还在想,想着想着终于有了主意。
1、给带点的字选择恰当的解释。(3分)
(1)有的人,生来就特别。(       )
A:与众不同,不普通。B:格外  C:特地  D:尤其
(2)三胖长得胖,气量比别人大。(      )
A:才识和品貌的高低。B:能容纳不同意见的度量 C:一次吸气后再尽力呼出的气体总量。
2、奶奶的话归纳了两种有绝招的办法,一种是                ,一种是                。奶奶的绝招是             ,她是   
                 出来的。奶奶的话说明了                           
                           的道理。(5分)
3、文中的三胖的绝招是            ,二福的绝招是指            。(2分)
4、你想练一种什么绝招?通过什么方法来练习?(5分)


                                                                 
(二)阅读短文,回答问题。(15分)
                          斗鹅
列宁从小就特别喜欢读书,不到五岁就识字了。上学前,他就成了图书馆的小读者啦!因为家里的书和杂志已经不够他读书了。
有一天,列宁正兴冲冲地捧着刚借来的新书回家,快到门口了,遇到邻居养的一群大鹅。大鹅不知道他手里拿的什么东西,就跑着叫着,朝着他扑了过来……
跑,已经来不及了。如果把书扔掉,随便抓起一根棍子,就可以抵挡了。可是,不能!那样会把书弄坏的。于是,列宁把书紧紧地抱在胸前。
大鹅一步步和他走近了。这时,列宁急得躺倒在地上,脸朝天,用两只脚抵挡这群大鹅的进攻。
姐姐听到叫喊声,赶来了,扶起了他。幼小的列宁,衣服虽然弄脏了,可看到手中的书保护得好好的,一本也没有弄坏,他脸上露出胜利的微笑。
1、短文共有(     )个自然段。(2分)
2、找出列宁抵挡鹅的句子,抄在下面的横线上。(3分)
                                                             
3、列宁的衣服弄脏了,为什么脸上还露出胜利的微笑?(3分)
4、短文说明了什么?(画“√”选择)。(2分)
(1)列宁勇敢斗鹅。(      )
(2)列宁不怕弄脏衣服,也要保护书。(      )
(3)列宁从小就特别喜欢读书。(      )
5、照样子,仿写词语。(3分)
兴冲冲                                       
6、把你喜欢的句子抄下来,并说说原因。(2分)
                                                           
                                                           

第三部分  习作(30分)
你平时有什么爱好或本领?请把你的爱好或本领给大家介绍介绍。题目自拟。要求语句通顺,表达出自己的真情实感。字数要300字以上。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