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小学数学]比例尺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6:53 | 来源:

一、创设情境

师:出示“中国地图”咱们中国960万平方公里,你知道是怎样把祖国的全貌画在地  图上的吗?

生1:我知道,要把它缩小。

生2:要按照一定的比例缩小,地图上有比例尺。

师:这位同学观察得真仔细!那就请大家找一找你们带来的地图上有没有比例尺?

(提前两天让学生搜集了各种地图和图纸,学生间相互传阅,看地图找比例尺。这一活动不以小组为界,学生间互看互学,关系非常和谐融洽。)

二、发现探索

(不一会儿,学生间自交流开来,向发现新大陆一样喜悦地讲述着……这时学生意 的效力流是自主的无序的,范围是受限制的,为了更好地梳理学生发现的知识,教师组织学生向全班同学进行汇报。)

生1:我这张地图的比例尺是1:6000000。生2:这个地图上的比例是

生2:我拿的这个地图的比例尺是这样的(说着走到黑板前画了起来)地图上还说:图上1厘米表示实际距离80公里。

生3:我发现的比例尺和他的有点不一样(说着也画了起来)这是不是说图上1厘米表示实际距离300公里?

生4:这条线段3厘米表示实际距离300公里,所以1厘米应该表示100公里。(这位同学的发言立刻引起了同学们的共鸣,教师随即表扬了他)

生5:我拿的这张地图的右上角写的是大写的五十万分之一,这也是比例尺。

师:同学们真了不起!通过自己的观察发现的各种各样的比例尺,像这样的五十分之一、1:6000000都叫做数值比例尺;像这样的(师的手指着学生画的线段)叫做线段比例尺。那你能说出每一种比例尺表示 什么意思吗?

生1:线段比例尺比较看,图上21厘米就表示实际距离80公里,图上2厘米就表是160厘米。

生2:那1:6000000就是图上1厘米表示6000000公里。

生3:我觉得不对,1:6000000它是一个比,比的前项和后项的单位应该统一。

生4:我也认为不对。如果按照刚才那位同学说的方法计算,北京和天津的距离要有1200000千米,这是不可能的,它们的单位应该都是厘米,也就是60千米。

(这位同学的举例说明征服了所有同学,教师对这一知识点再加以强调说明。)

师:现在谁说一说什么是比例尺?

生1:比例尺的前项表示图上距离,后项表示实际距离。

生2:比例尺等于图上距离比实际距离。

生3:比例尺也可以说成实际距离分之图上距离,就像五十万分之一。

生4:比例尺的前项和后项的单位必须一样。

师:同学们说的太棒了!那你能把线段比例尺写成数值比例尺吗?

(生任选一个线段比例尺做了起来。由于有经比例尺的概念,这个知识点学生很容易掌握。)

师:你能根据比例尺计算出两地之间的实际距离吗?请同学们以上组为单位任选两地,量出它们之间的图上距离,计算出两地之间的实际距离。(学生又一片骚动,忙着找城市距离,一会儿又鸦雀无声,一个一个的聚精会神地算了起来……)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