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第一学期期末质量检测五年级语文试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6:34 | 来源:

一、按要求填写字、词。(16分)

1、根据音节填上正确的汉字。(8分)
jiàn    关(   )  (   )立     宝(   )     保(   )
jiàng  (    )领  (   )低     倔(   )     上(   )

2、填上合适的字,再按要求分类。(8分)
依 依(  )(  )  肝胆(  )(  )  高(  )亮(  )  情 深(  )(  )
翻(  )越(  )  鞠躬(  )(  )  推 心(  )(  )  喜(  )厌(  )
①形容人间真情的:                                                         
②形容人物品质的:                                                         
③意思相近的一组词:                                                       
④与“顾此失彼”结构相同的词:                                             
⑤与“安居乐业”结构相同的词:                                             

二、按要求写句子。(8分)
1、从“耽误”、“允许”、“意味深长”三个词中任选一个造句。

2、你能用下面的这些词语写两句意思不同的话吗?
来    很    客人    都    黄山    热情    那些    的


3、你的同桌上课迟到,你能用学过的一句格言来教育他(她)吗?

4、用上“非……不可……”将“同学们下定决心,一定要登上山顶。”这句话改成否定句。


三、根据课文内容(意思)或语境填空。(19分)

1、就在这十里长街上,我们的周总理迎送过                            陪着毛主席检阅过                    。人们常常幸福地看到周总理,看到                      。
2、不经一番彻骨寒,                 。请你再写一句自己收集到的培养良好品格意志方面的格言:                                        
3、请仔细回忆本学期学过的课文,选择恰当的课文题目填写在横线上。
我喜欢上语文课。语文课上,老师常带领我们去游览名山大川。本学期,我们去了《        》,领略了仙境般迷人的景色;攀登了泰山,遇到了一位《          》;他告诉了我们一个哲理;驱车到了内蒙古《          》,感受到了蒙古族同胞的热情好客;前往北大荒,我们被《             》所陶醉;游览了祖国的第一条大河,《             》壮丽的景色像一幅连绵不断的画卷;我们还有幸参加了几次红色之旅,听导游讲了《            》、《            》、《             》、《             》等革命故事。最让人开心的是我们还到了世界的水上名城,看到了《               》。
4、先画示意图,说明“猫、田鼠、土蜂、苜蓿”之间的关系,然后用文字说明四者之间是怎样的联系。

 


四、口语交际。(5分)

放学回家,小丽做完作业后,正在看一本课外书。这时,妈妈下班回来,批评了她,让她赶紧复习功课,如果是你,会怎样做?怎样说?


五、阅读与理解(17分)

(一)母爱的力量

1999年,土耳其发生了一场地震,地震后的第二天,人们发现,许多房子都倒塌了,各国来的救援人员不断搜寻着可能的生还者。
两天后,他们在废墟中看到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画面——一位母亲,用手撑地,背上顶着不知有多重的石块。一看到救援人员,她拼命地哭喊:“快点就我的女儿,我已经撑了两天,我快撑不下去了……”
她7岁的小女儿,就躺在她用手撑起的那个安全的空间里。
救援人员大惊,他们卖力地搬移周围的石块,希望尽快解救这对母女。但是石块那么重,他们始终无法快速到达她们身边。
媒体记者拍下了这个过程:救援人员一边哭、一边挖,辛苦的母亲一直苦撑着、等待着……
看着电视上的画面和报纸上的图片,土耳其人都心酸得掉下泪来。
更多的人放下手边的工作纷纷加入到救援队伍里。
救援行动从白天直到深夜。终于,一名高大的救援人员够着了小孩,将她拉了出来,但是……小女孩已气绝多时。
母亲急切地问:“我的女儿还活着吗?”
以为女儿还活着,是她能苦撑两天唯一的原因和希望。
救援人员终于受不了了,她哭着说:“对,她还活着,她还活着,我们现在要把她送到医院去,然后再把你送过去!”
这名救援人员知道,如果母亲听到女儿已死去,必定失去求生的意志,她一旦松手土石就会压死她自己,所以说了谎话。
母亲疲惫地笑了。随后,她也被救出送到医院,她的双手一度僵直得无法弯曲。
第二天,土耳其很多报纸上都有一幅她用手撑地的照片,标题是:《这就是母爱》。
1、 根据短文内容填空:母亲能够苦撑两天唯一的原因和希望是:                   ;救援人员对这位母亲说的谎话是:                       。说谎的原因是:               。(3分)
2、 用“——”画出描写人们在废墟中看到的画面的句子,用“~~”画出文中令你感动的句子。(2分)
3、 读了此文后,你想对这位母亲说                                        (2分)
4、 “母爱无言”,平日里母亲的点点滴滴你是否留意,读了此文后,你觉得自己在享受母爱的同时应如何回报母亲呢?请用一句话写下来。(4分)
                                                                              
(二)同学们一定读过许多课外书,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那本书书名是《             》,作者是       。这本书的主要内容是:               
                                                       (6分)               

六、习作。(30分)

家,是温暖的港湾;家,是成长的摇篮。在这里我们享受着父母的疼爱,感受着生活的滋味,在这个小小的空间里一定发生过许许多多的故事吧!想一想选择印象最深,感触最深的一件事写下来。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