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五年级语文试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6:31 | 来源:

一、 基础知识积累和运用(50分)

1、在括号里写规范汉字(11分)
  liàn  yàn       qīng  xī      táo   zuì     yí  huò
 (         )   (     )  (   )  (    ) 
pǔ  chū  yì  zhī  zhèng  dài yǎ  zòu  de  chūn  tiān  de  zàn  gē
(                                                 )
 
2.比一比,再组词(8分)
  俏(     )    塞(     )    汲(     )   桅(     )
  悄(     )    赛(     )    极(     )   脆(     )
  券(     )    恬(     )    载(     )   蜡(     )
  卷(     )    甜(     )    栽(     )   腊(     )
 
3、按要求填空(3分)
“粼”的部首是_____,韵母是______,组词__________。
“幽”的部首是_____,________结构,音序是________。

4、给多音字组词(6分)
jǐn(     )          kōng(     )        mó(     )
尽{               空{                模{
jìn(     )          kòng(     )        mú(     )

5、将括号里能跟后面搭配的词用“√”划出来(6分)
(顽强  坚强)抵抗       (扩大  扩散)范围
(整洁  整齐)的房间     (继续  连续)前进
(改正  改变)计划       (激烈  热烈)的掌声

6、按要求完成下列句子练习。(6分)
(1)西藏的风景很美丽。西藏的气候很恶劣。
用合适的关联词连成一句                                   
(2)战友们在阵地上听到远处传来了枪声和呐喊声。
缩句                                            
(3)王明办事很武断,从不犹犹豫豫。
修改病句                                    

7、积累名言警句和古诗词(10分)
(1)--------------------------,两行清泪为思亲。
(2)善学者,-----------------------。
(3)默写《忆江南》
                                                               
       
二、阅读下面的短文,并回答问题(20分)

郑  板  桥

郑板桥是清朝的一位书画家。小时候,他聪明好学,但家里很穷,夜里读书没钱买灯油,他经常到附近一个古庙里,借着佛灯读书。后来终于中了进士,当了县令。郑板桥活到七十三岁。他的一生给我们留下了许多宝贵财富,永远值得我们怀念。// 
郑板桥一生最杰出的成就,是在诗书画方面独树一帜,号称“诗书画三绝”。他的诗大都来自现实,来自生活,言之有物,读起来妙趣横生。
 他写的字大大小小,歪歪斜斜,如乱石铺路,但是给人以一种特殊的美,自成一家,这就是他的“板桥体”。如今还有不少人在模仿他的书法呢!
郑板桥的画也闻名于世。他特别喜欢画兰、竹、石。他认为兰花四时不谢,竹子百节长青,石头万古不移,是值得称颂的。//
郑板桥在潍县当县令时,应那里闹灾慌,他私自开仓救济老百性而被罢官。从些,他回到家乡已卖画为生。可他有个脾气:一些财主、官吏依仗财势叫他画,他却偏不画。
郑板桥卖字画的钱,大多数给了穷人。听说,他身背一个长口袋,卖画的银子放在里面,一路散发给穷苦百姓,走到家银子也散发光了。
1.这是一篇写______为主的文章。(1分)
2.“谢”的解释有:①表示感谢;②道歉或认错;③拒绝;④凋落、衰退。下面的三个词语中的“谢”各表示哪种意义。(3分) 四时不谢(     )   谢意(     )   谢绝来往(     )
3.圈出文中第五自然段中的五个错别字,依次改在括号里。(5分)(                           )
4.短文已分好段落,请你概括每段大意。(6分)
 ①_________________
②__________________   
7.回答问题:郑板桥为什么最喜欢画竹、兰、石?(5分)

 

三、作文(30分)
   成功可以给人带来喜悦、快乐,增长见识和经验,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请从你以往的成功中选择一次写下来,把这次成功的过程写清楚,写具体,别忘了写出成功后的感受。题目自拟。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