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五年级语文期中检测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6:26 | 来源:

一、    看拼音写词语。(10)
duàn  liàn      ɡuān  jiàn       liàn  yàn       jùn  qiào   
(    )       (    )      (    )     (    )
hān chàng lín lí        xiōng yǒng tuān jí        wēi rán yì lì
(       ) (          ) (      )

二、选词填空。
悄悄 静静
(1)村上的更夫,常常看见扬科(   )地躲在乡村旅店的屋角下静听。
(2)扬科躺在河边(     )地听着自然界美妙的音乐。
(3)他凑在我的耳边(     )地告诉我一件新鲜事。
瘦弱 柔弱
1、扬科长得很(       )。
2、(     )的幼苗,渐渐成长起来。
3、有一种力量,推着(    )的扬科往前走。

三、填上表示声音的词语,使句子更生动形象。
1、青蛙(   )地叫,啄木鸟(    )地唱着,甲虫(    )地飞。
2、白桦树(   )地号叫。
3、小虫(    )地不断演奏,麻雀(     )地为他歌唱。
4、(     )的雷声,吓得小鸭子(    )地乱叫,吓得大白鹅(    )地乱跑

四、说话用词很有讲究,请你连一连。(6)
麻烦别人说                    久违
向人祝贺说                    赐教
请人指教说                    打扰
求人原谅说                    包涵
赞人见解说                    高见
好久不见说                    恭喜

五、按要求些句子。(8)
1、人的身躯怎能从狗洞里爬出?
改写成陈述句:                                                             
2、他红着眼睛,像一头发怒的豹子,样子十分可怕。
仿写一个:               
3、柳条摆动。
改写成拟人句:                 
4、一只只鱼鹰像士兵似的整整齐齐地站在船舷上。
缩句:                               
六、根据课文内容填空。(8)
1、白居易的《忆江南》中的:日出江南红胜火,                 。
作者运用了          手法。能不忆江南?真切有力地表达了作者 
                 。
2、苏轼的《            》和杨万里的《                》这两首诗都是描写               的美景。(何季何地)
3、善学者,                 。知不足者好学,               。

七、阅读。(29)

(一)道听途说

宋国有一个姓丁的,家里没有井,用水要跑好远的路去挑,经常忙不过来。后来他自己打了一口井,用水就方便多了。因此,他高兴地对别人说:“我家打了一口井,好比多了一个人力。”这话一传十、十传百,越传越走样,以致被说成是:“丁家打了一口井,挖出一个人来。”宋国的国君知道这个传闻后,就派人到丁家去查问,才知道原来是打井以后,节省了一个挑水的人力,而不是挖出一个人。
1、          解释(3):道、途的意思           
“道听途说”的意思                     
                                                      
2、          按挑水——打井——误传——明相的层次,用“∥”把短文分为四层。(4)
3、          这则寓言说明了什么?(3)
                                                                  
(二)人类活动加剧海啸的破坏

2004年12月26日,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附近海域发生强烈地震引发海啸,波及南亚、东南亚和非洲多个国家,造成十多万人死亡和巨大的财产损失。
针对这次海啸,地震专家说,人类活动,特别是在沿海地区修建度假村和损毁红树林、珊瑚礁等天然屏障的活动,是造成这次海啸中损失惨重的一个重要原因。
一般来说,当海啸来临时,首先遇到的是珊瑚礁,由于珊瑚礁的抵挡,海啸的速度被减缓;接着它又遇到红树林,海啸的速度被进一步减慢。
海啸虽然能够穿越珊瑚礁和红树林,但这时它的能量已大大减弱。
然而,遗憾的是,在过去的几十年中,许多红树林被砍伐,原来红树林生长的地方成了养虾池,珊瑚礁也遭到了和红树林同样的命运,失去了对付海啸的天然屏障。
其实,印度、斯里兰卡和泰国的自然保护主义者曾经提出过警告,提醒人们关注红树林和珊瑚礁在保护海洋方面的作用,但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如果,没有人类的这些活动,26日的海啸不会给当地带来如此巨大的灾难性的影响。因此,人类必须重视保护红树林、珊瑚礁和近海水域的生物,做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同时,还要建立更好的、针对飓风和海啸等自然灾害的早期预警系统,以减少或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1、          这次海啸给人类带来了怎样的危害?(3)

2、          这次海啸是什么引起的?导致损失惨重的一个重要原因什么?(5)

3、          为什么说红树林、珊瑚礁是对付海啸的天然屏障?(4)

4、          如何做才能减少或避免不必要的损失?(4)

5、          读了短文,你有何感想?(简要谈)(3)


八、习作(30)

生活中,我们一天天在长大,懂得了孝敬父母,懂得了珍惜幸福……请你写一写成长过程中懂得的某一种生活道理。题目自拟,字数400以上。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