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六年制五年级第十册语文期末试卷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6:24 | 来源:

一、汉字是学习语文的根本,拼音是学习语文的钥匙,给下面的拼音注上汉字,相信你能行!(8分)
 qīng xī      yōu  jìng       ǒu   ěr        rù  chǎng  quàn
(         )  (         )     (         )    (                 )   
 jùn  qiào     duàn liàn       mò shēng       wǔ  xiàn  pǔ
(         )  (          )  (           ) (             )

二、有的汉字具有多个读音,你能分别根据下面不同的读音组词吗?(3分)
觉   jué (      )        模  mú  (      )      塞  sài  (      )        
     jiào (      )            mó  (      )          sāi  (      )

三、汉字的字形是复杂的,点亮你的火眼金睛,给下面的形近字组词。(8分)
    键(       )   盲(       )   蜡(      )    搜(      )
    健(       )   育(       )   腊(      )    艘(      )
    疆(       )   懒(       )   蓑(      )    沾(      )
    僵(       )   赖(       )   哀(      )    粘(      )

四、成语是中华民族的瑰宝,请你把下面的成语补充完整,好吗?(6分)
    冰(   )雪(   )   (   )涛(   )浪    柳(   )花(   )
    心(   )神(   )   微波(   )(   )    心(   )胆(   )

五、字典是我们无声的老师,用查字典的方法,完成下面的题目。(5分)
    1、“汲”:音序是(      ), 第四画是(      )。
    2、“缕”:音序是(      ),音节是(      )。
    3、“幽”:部首是(      ),共有(      )画。
    4、奏:用音序查字法应先查字母(      ),再查音节(      );用部首查字法应查(      )部,再查(      )画。

六、句子.(14分)
1、按要求改写句子, 可得看清要求哟!(8分)
①风筝飞翔。
扩句:            
②从山崖上滴下来的小水珠,正好滴在一块坚硬的大石头上。
缩句:               
③ 不劳动,连棵花都养不活,这难道不是真理吗?
改陈述句:                         
2.下面的句子生病了,你能给它治治吗?  (6分) 
① 我跟他在同一个班,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② 外出郊游,我们要禁止不携带火种进入林区。
                               
③齐辉同学的这篇习作立意深刻,结构严谨,语言流畅,在全市作文比赛中把它评为一等奖。
     

七、语文知识的学习,在于不断地积累,下面的内容,你记住了吗?(7分)
1、学如逆水行舟,                    。  
2、知不足者好学 ,               ,             。
3、善学者,                       。
4、人之初,         。         ,习相远。         ,         。
5、默写《忆江南》:             
                
这是一首       ,作者是         。(3分)

八、阅读(17 分)

(一)

维也纳几乎一天也离不开音乐。人们在漫步时,随时可以听到那优雅轻快的华尔兹圆舞曲。夏天的夜晚,公园里还举行露天音乐演奏会,悠扬的乐声掺和着花草的芬芳,在晚风中飘溢、回荡。维也纳的许多家庭,有着室内演奏的传统, 尤其在合家欢乐的时候,总要演奏一番。优美的曲调传遍街头巷尾。更有趣的是,在举行集会、庆典甚至政府会议时,会前会后也都要奏一曲古典音乐,这几乎成了习惯。
1、形容乐曲可以用许多词语,从文中找出两个写下来:(1分)                          
2、这段话是围绕哪句话来写的?用“      ”在文中划出来。(1分)
3、请你给这段话加上一个总结性的结尾,只要一句话即可:(1分)
2、本文从         、         、         、         、          、     。                      这几个方面写出了人们对音乐的喜爱。(2分)

(二)  风雨车上

深秋的北方,寒气逼人,偏偏天又下起了浙淅沥沥的小雨,“上班族”们纷纷诅咒鬼天气。公共汽车满载着乘客像蜗牛似的在风雨里艰难地爬行。
车上,他端端正正地坐在第三排的座位上,一身整齐的军装与屁股下的座位极不相称。但他似乎并未顾及自己是军人,就那样脸朝着车内,背靠着车厢板,稳稳地坐着,就连站在自己面前的老人都装着视而不见。
人们开始议论,“现在着这些当兵的心安理得地坐在座位上……还学雷锋呢?……”他的脸红了红,但还是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
他准备下车了,刚巧从车门又上来了一位军人,他马上身叫住了他:“同志,请到这儿坐!”人们有些愤怒了。但就在他说完话的一瞬间,一股寒风涌进了车厢,人们不禁打了一个寒战,再看他坐过的地方,一个脸盆大的窟窿出现在他背靠的位置,他的后背已经湿透了。后来的那个军人立刻心领神会,用和他同样的姿势又端坐在那里。车继续向前缓缓地爬行……
1、用“      ”画出第一自然段中的一个打比方的句子。 (2分)
这句话是把         比作了         。              
2、你读懂短文了吗?联系上下文,试着解释一下下面的词语。 (2分)
心安理得:                  
视而不见:                     
3、听了人们的议论, “他的脸红了红,但还是一动不动地坐在那里”,你能说说他的脸为什么会红吗?(2分)
                                                      
4、他准备下车了,刚巧从车门又上来了一位军人,他马上起身,叫那位军人坐他的座位。他为什么要这样做呢?(2分)
                                                              
5、如果你在车上,一定有许多话对这位军人叔叔说,那就快动笔吧,把你的心里话写在下面的横线上吧。(限50字内)(4分)
                                        
九、作文(30分)

据说天上的星星、月亮、白云能听懂小朋友们的话,把你成功或者后悔的一件事写下来,告诉它们,好吗?
以“我     的一件事”为题,把你的成功或者后悔写下来,记得要做到中心明确,段落清晰、语句通顺,还要把内容写具体,尽量做到构思新颖,语句优美哟。字数嘛,五年级的哥哥姐姐了,就不要少于400字好了,否则你们会不好意思的,嘻嘻!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