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字母查找动画片 更多

五年级语文练习题

发布时间:2010年05月17日 16:20 | 来源:

一、读拼音,写词语。
 
Qīng xī   kū  wěi   duàn  liàn   lái  yīn  hé   jī fěng   pài qiǎn
 
(      )  (      )  (         )  (          )   (      )  (      )
 
guān  jiàn  yí huò   liú  huáng  tuǒ  yuán   fú  shì   péng  pài
 
(       )  (      )  (         ) (         )  (      )  (         )
 
nián  chóu  hū  xiào   fù  gài   chè  tuì   láng  bèi   chéng  fá
 
(        )  (       )  (       ) (        )  (        )  (        )
 
上面音节中整体认读音节有:                                    
 
后鼻音有:                                                    
 

二、按字母表的顺序排列下列大写字母。  
G   B   Y  J  P  V  K  A  D   S  T   W   E                                            
 
三、在正确的读音上画“    ”
 
恐惧(jù  jǜ)恶劣(liè  lèi) 入场券(juàn  quàn) 丰碑(bēi  biē)
 
塑像(sù  shù) 介绍(jiè  jiài) 枯萎(wěi  wiě)  一缕(lǚ  lǔ)
 

四、比一比,再组词。  键(       )    健(      )
 
附(     )  鸥(     )  抹(     ) 蝇(     )  瓢(     )
 
符(     )  欧(     )  沫(     ) 绳(     )  飘(     )

五、画出句子中的错字,并把正确的写在横线上。
        一共有十二条船,都用慢子摭着,里面不是兵士,也不是粮食,而是卢苇,上面捕着火硝,流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把下面的成语补充完整,并照例子写成语。
        丢(       )弃甲            不计(       )数            波浪(       )天
        目(       )口呆            调兵(       )将            垂头(       )气
        例:转败为胜 (带点字意思相反)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七、解释下面带点字、词的意思。
       1、浓烟封住了江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不一会儿船来到了江心。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曹操定睛一看。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八、读句子,把带点词的近义词写在后面的横线上。
        1、从刚才的情形看,齐威王的马比你的马快不了多少呀。_______
        2、想不到你也来挖苦我。_________
        3、可是这一仗怎么打,还得想个计策。_________
        4、齐威王轻蔑地说:“那就来吧。”_________

九、阅读短文,完成各题。
_______________

今天是我的生日,放学后我骑上自行车飞似地往家里奔,和往年一样,在接受祝福的同时,也一定会有一桌美餐在等着我。
厨房里,妈妈正忙着,香味儿飘满了屋子。爸爸早早地回来了,坐在沙发上看着报纸。奇怪,他好像没发现我的存在,嘴里还嘟囔着什么。
“爸,我回来了。”我心里的热度有些降温。爸爸看了我一眼,老长时间才叹口气:“嗨,小宇你太幸福了。”什么意思?不说祝福的话,却来这几句,忘了今天是什么日子啦?扔下书包,我(径直     笔直)往厨房走。“小宇,你回来。”爸爸叫住了我,“咱俩聊聊好吗?”聊就聊呗!我可给你面子。爸爸把话题扯的很远:“童年是多么美好啊,像你一样。可以无忧无虑,有学上,有生日过……”爸爸好像回味着自己的童年。哼,今天还让我忆苦思甜,我的热度还在降温。
“唉哟,到了新闻节目啦。你也看看伊拉克战火中的儿童。”爸爸放下报纸。“伊拉克儿童怎么了?”我像个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不知道爸爸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爸爸没有回答我,回到沙发上搜索频道。
电视里没有关于伊拉克的新闻,爸爸摇头,把刚才看的报纸递给我说:“你看看这个。”我接过报纸,那题目是《处在危险中的伊拉克人民》,报上说:美英联军仍在轰炸,(形势    形式)对伊拉克人民非常不利。国际社会应充分(尊敬   尊重)伊拉克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要求。许多平民因为战争被无辜地夺去了生命,特别是那些成了孤儿的和缺父少母的儿童,穿着破烂的衣服,在战火上拾破烂、讨饭,还时不时遭到拐卖和冷枪,有的十二三岁的儿童扛起枪,参加不应该有他们的战斗……
“轰隆”,电视里传来爆炸声。原来,美英联军又在轰炸伊拉克了。我不再寻找我的热度了,看着一幕幕只有电影中才有的镜头:漫天的风沙和着滚滚的浓烟,战火仍在继续,伊拉克的难民牵老扶幼,寻找避难所。前脚迈出家园后脚何时迈回来。眼前有了这顿粮食和水,下一顿的会在哪?一名难民对记者说他的家已经回不去了,他的两个孩子被炸死了,他什么也没有了,接着便是大哭……“这可恶的战争。”气得我摔翻了报纸。
吃着(丰盛    丰富)的晚餐,我却味如嚼蜡。任何人的童年都应该是美好的,但怎样才能美好呢?谁更应该接受祝福,又应该祝福些什么呢?
 1、划去短文括号中不恰当的词语。
        2、读短文第三自然段,说说带点词“忆苦思甜”中的“苦”和“甜”分别指什么。
        苦: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甜: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给短文取一个合适的题目写在开头的横线上。
        4、短文最后有一个意味深长的的问题:谁更应该接受祝福,又应该祝福些什么呢?请写出你的想法。
                                                  
                                               
  
十、先把下列格言补充完整,再把它与要表达的意思连接起来。
              ①_________,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虚心好学
              ②_________,不进则退。                                    勤奋上进
              ③_________,耻下问者自满。                            实事求是
              写课外读到的,与学习有关的格言或名言一句:
               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十一、习作。
         题目:我懂得了……
         先把题目补充完整,然后通过一件事写你懂得了什么,要把事情写具体,有真情实感。写完后要注意修改。

责编:胡悦

登录 | 注册 我要评论

验证码: 看不清验证码?点击刷新